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我院所属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2023-12-25  来源:戏曲学院

来源:上戏宣传部


我院所属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7-17浏览次数:258

    为落实上海市文化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探索符合艺术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模式,加强艺术拔尖人才的培养,在市领导的关心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推动下,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于715日下午假逸夫舞台正式揭牌成立。党委书记贺寿昌主持仪式,主持工作的韩生副院长致辞,青年京昆剧团团长徐幸捷代表剧团发言,演员代表杨亚男发言。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仲伟和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为青年京昆剧团揭牌。王仲伟同志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出席仪式的领导同志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丁薛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市文教结合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市文广局艺术总监马博敏,市科教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党组书记、市教委主任沈晓明,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市文教结合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市人事局副局长陈皓,市文广局党委书记陈燮君、副局长刘文国,巡视员毛时安,市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宗明,我院领导葛朗、刘志钢。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是上海戏剧学院为在校戏曲专业的学生提供舞台实践,造就京昆青年拔尖人才而成立的。剧团的成立,开通了有利于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的四条通道,即:拔尖学生进一步向高层次发展的通道;优秀青年教师舞台实践和艺术深造的通道;上海京昆院团重点培养的青年演员担纲主角,脱颖而出的通道和全国优秀青年京昆人才加盟上海京昆事业的通道。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将依托上海良好的社会与文化环境,依托上海戏剧学院丰富的教学积淀,依托戏曲学院和戏曲学校多门类、多学科的综合资源,依托全国京昆名家来校任教的一流师资力量,形成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一优势将是剧团发展的坚实基础。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制定了三年整体学习、实践、演出的计划,通过聘请京昆名家、实行特聘导师制和日常教学制结合的模式,与戏曲院、校教学大纲相衔接。同时将以上海天蟾艺术中心逸夫舞台为实训演出基地,增加艺术实践机会,每年演出不少于50场,并每年组织一至两次赴外省巡回演出,以锻炼队伍,扩大影响,推出新人。


    计划通过三年时间,青年京昆剧团的尖子演员每人学习掌握大戏一到两台,折子戏六到十出;全体演员学习继承优秀剧目一百五十出以上,并共同完成新创剧目一台。剧团争取在三年之内,培养造就两到三名全国知名的拔尖青年艺术家,六至八名各行当优秀后备人才。剧团将特别注重发掘和培养麒派艺术的优秀传承人。


    我们寄希望于未来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青年戏曲艺术团队,为上海的京昆事业输送一批德艺双馨的高质量艺术人才。


    成立仪式结束后,青年京昆剧团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演出。

(宣传部)

链接出处:https://xxgk.sta.edu.cn/56/eb/c3457a22251/page.htm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