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一、表演(戏曲表演)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艺术创造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从事戏曲舞台表演及教学的高水平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应具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自觉履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掌握戏曲传统表演艺术,具备戏曲表演艺术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戏曲表演技巧创造人物形象。
  3.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4.初步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须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二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健康体魄。

二、导演(戏曲导演)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健全的知识结构、系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熟悉传统文化、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戏曲(含话剧、影视)专业高水平的导演艺术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艺术创作方针、政策和法规;自觉履行先进文化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系统地学习戏曲(含话剧、影视)导、表演的基本理论、技能,具备导演艺术创作能力以及一定的戏曲(含影视)技导编创能力。
  3.具有高品位的文化艺术素养,具备一定的理论研究和戏曲编写能力。
  4.初步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须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三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并具有健康的体魄。

三、公共事业管理(群众文化管理)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现代管理理论知识、富有创新精神,适合社会文化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文化宫、馆、站等所需要的综合型艺术管理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应具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现阶段的文化政策;自觉履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
  2.具有社会学理论、文化管理知识以及艺术表演创作方面的技能。
  3.具备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和策划能力、条理清晰的组织计划能力与良好的沟通能力。
  4.初步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须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四级标准水平考试。具健康体魄。

四、公共事业管理(艺术展示管理-听觉艺术展示)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富有创新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数字音频设计、编辑、制作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具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基本理论知识;自觉履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
  2.具备听觉艺术的理论知识;熟悉听觉艺术的受众心理。
  3.掌握听觉艺术的设计能力;适应听觉艺术活动的特殊环境需求,并能将中华民族风格与现代人文精神相结合。
  4.将设计创新理念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艺术审美价值与商业产出价值相结合,以适应市场需求。
  5.初步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必须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三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有健康的体魄。

五、表演(布袋木偶表演)
   本专业是应漳州木偶剧团的委托,定向培养既能发扬传统、又能开拓创新的从事布袋木偶表演艺术以及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现阶段的文化政策。
  2.系统地掌握布袋木偶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思维。
  3.具备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运用布袋木偶表演艺术的各种技巧塑造木偶舞台人物形象及独立完成木偶剧的各项相关工作。具有从事本专业教学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应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二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有健康体魄。

六、表演(戏曲表演-木偶表演与造型)
   本专业是应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的委托,定向为中国各木偶皮影院团培养既能发扬传统、又能开拓创新的从事木偶表演与造型艺术以及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现阶段的文化政策。
  2.系统地掌握木偶表演与造型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思维。
  3.具备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运用表演与造型艺术的各种技巧塑造木偶舞台人物形象及独立完成木偶剧的各项相关工作。具有从事本专业教学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应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二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有健康体魄。

七、表演(木偶表演)专升本
   本专业培养既能发扬传统、又能开拓创新的从事木偶表演艺术以及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熟悉我国的文艺方针、政策;
  2.系统地掌握木偶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思维;
  3.有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运用表演艺术的各种技巧塑造木偶舞台人物形象及独立完成木偶剧的各项相关工作;有从事本专业教学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4.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应通过学校规定的二级外语标准考试;具有健康的体魄。

八、表演(戏曲音乐剧表演)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艺术创造力强的中国音乐剧表演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现阶段的文化政策;自觉履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通过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学生要具备比较扎实的戏曲功底基础、掌握现代音乐、舞蹈、演唱的表现能力。在此基础上能够熟练地运用话剧、戏曲、音乐剧等表演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创造鲜明的人物形象。
  3.拥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了解中外戏剧史,具有一定的美学观念。具备观察生活、理解生活、表现生活的艺术能力及初步具备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的能力。
  4.学习期间须掌握一门外语,并可以进行基本的国外作品赏析和文化交流能力。毕业前须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二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有健康的体魄。

九、表演(戏曲音乐表演-京剧器乐)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艺术创造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从事戏曲音乐伴奏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现阶段的文化政策;自觉履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学生应具有较系统的戏曲音乐历史和戏曲音乐理论知识,掌握规范的演奏方法和各个流派的演唱风格及伴奏技巧,有较强的舞台演出能力。
  3.拥有较高的艺术文化素养,具有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4.初步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须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二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有健康的体魄。

十、表演(戏曲音乐表演-民族器乐)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艺术创造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从事民族乐器演奏、合奏,又能胜任戏曲乐队的伴奏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现阶段的文化政策;自觉履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2.学生应具有较系统的民族音乐历史和民族音乐理论知识,掌握规范的演奏方法和各种风格乐曲的表现技巧,有较强的舞台演出能力。
  3.拥有较高的艺术文化素养,具有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4.初步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须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二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有健康的体魄。

十一、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京昆唱腔、音乐设计)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艺术创造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从事京、昆作曲专业以及具备理论、评论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基础的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本专业学生应具备马克本思主义文艺观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了解我国现阶段的文化政策;自觉履行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实施者的社会职责。
  2.系统地掌握相关的学科知识,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审美感觉、较新的创造思维,具备从事本专业教学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3.学生应具有系统的戏曲、民族音乐历史和音乐理论的知识,并在扎实的基本功的基础上,要求作曲技巧的规范、熟练,能创作新的京、昆音乐作品,有一定的创造能力。
  4.初步掌握一门外语,毕业前通过学校规定的大学英语三级标准水平的考试,具有健康的体魄。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