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京昆剧团《大唐贵妃》国家大剧院新年首演
2023-12-25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新浪新闻

京昆剧团《大唐贵妃》国家大剧院新年首演


新浪娱乐讯 新年伊始,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携新编京剧《大唐贵妃》北上,于2008年元旦期间在国家大剧院华美亮相,参加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的新年系列演出。这是全国第一台参加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的戏曲剧目,也是上海青年京昆剧团首次晋京演出。

  一台剧目,同时在国家大剧院推出名家和青年两组阵容,是《大唐贵妃》本次演出的一大亮点。作为推介、扶植民族艺术的重要平台,国家大剧院在向中国观众引进世界顶级名团名剧的同时,始终不忘扶持中国艺术精品、弘扬民族文化的艺术理念。

  《大唐贵妃》是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翁思再同志根据梅兰芳先生《太真外传》经典唱段编创的大型京剧,由上海话剧中心郭小男导演、中央音乐学院杨乃林作曲。全剧用全新的视角阐释流传千年的李杨爱情。在保留《太真外传》、《贵妃醉酒》等梅派经典唱腔的同时,加入交响乐合奏,呈现出中西合璧的大歌剧气势,在华美雍容的舞台背景下,突出恢弘富丽的舞台景象。演出汇集了梅葆玖、张学津、李胜素、于魁智、史依弘、李军等京沪两地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及当代京剧界的中青年领军人物,体现出“海纳百川”的文化精神。该剧问世以来,深受观众和专家的好评。其主题歌《梨花开》已经得到流传,这在当今戏曲创作中是非常难得的。大剧院也将在新年之际隆重奉献上国粹艺术的精品——京剧《大唐贵妃》。汇集京剧界最强阵容,原汁原味梅派唱腔是这台大戏的最大亮点。届时,梅葆玖、张学津、于魁智、李胜素、史敏、李军等众多名家将联合出演,该剧是2001年第三届中国上海艺术节的开幕演出。时隔数年,《大唐贵妃》经过打磨、修改,即将于全新开幕的国家大剧院舞台闪亮登场,向世人展示中国京剧的迷人魅力。为把《大唐贵妃》打造成“站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经典保留剧目,打造成一个不仅要能在国家大剧院演,同时也能出国巡演、能下社区、进校园的优秀剧目。体现了宣传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艺工作者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优秀文化项目可持续发展和对文化传承的责任心。本着这一指导思想,本次复排在剧本、舞台处理和舞美、布景方面都有一定程度的修改。更主要的是,本次《大唐贵妃》的复排,在保留了名家版原版演出阵容的基础上,同时推出一组青春组合,由梅葆玖先生的弟子,优秀青年梅派青衣袁英明担任后杨玉环的演出,其他主演如高红梅、兰天、田慧、杨淼等,均为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此番排练中,他们通过同梅葆玖等名家的近距离接触,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提高。艺术总监梅葆玖要求这些青年演员不仅要完成好本次演出中各自承担的演出任务,而且要全面学习全剧,每对组合都要独挡一面,能完成《大唐贵妃》全剧的演出。与此同时,演出中的舞蹈场面全部由上海戏曲学校学生承担。青年京昆剧团与戏校参演演员平均年龄不满20岁。这一版的《大唐贵妃》也可被视作为京昆剧团成立一年多来的一次成果汇报。


此次晋京演出,对于青年演员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听到首都的专家、观众提出的宝贵意见,以促进他们的进一步提高。

附:演出日程:

2007年1月2日下午14:00《大唐贵妃》青年组演出

2007年1月2日晚19:30《大唐贵妃》名家组演出

2007年1月3日晚19:30《大唐贵妃》名家组演出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链接出处:https://ent.sina.cn/xiju/gwxq/2008-01-02/detail-iavxeafr8570282.d.html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