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春草闯堂》“闯”复旦,《小王子》变木偶,年轻人这样守护传统文化
2023-06-07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解放日报

《春草闯堂》“闯”复旦,《小王子》变木偶,年轻人

这样守护传统文化

文艺清单2023-06-07 21:34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诸葛漪
传统与创新

6月6日晚,复旦大学相辉堂内座无虚席,叫好声此起彼伏。由复旦大学哲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共同主办的“好戏看‘哲’里,国粹润校园”京剧《春草闯堂》——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复旦校园行演出获得成功。年轻人演绎传统文化,用全新视角给经典作品带来不同的回味。

锣鼓声响起,《春草闯堂》主演周芷如亮相,瞬间引燃相辉堂氛围。她轻盈跳跃的身段,声情并茂的演唱博得全场同龄人阵阵掌声。《春草闯堂》完全由上戏学生演出,各行当演员轮番登场。他们表演还有几分稚嫩,但青春活力四溢,诉说着新时代上戏梨园弟子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的心声。

《春草闯堂》

“闯堂”“行轿”两折将全剧推向第一个高潮,喜庆气氛感染观众。《春草闯堂》是2023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PT计划优秀人才培养项目之一,由国家京剧院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亲授。PT项目构建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加强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的融合,营造出京剧人才成长的优质生态环境。《春草闯堂》排演突显PT计划创新型、开放式、平台性的特点。

戏曲学院木偶专业学生也在开掘传统木偶的表现新形式。他们近日在上戏白宫剧场推出充满奇幻色彩的木偶剧《小王子》,同样吸引大批观众。该剧根据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同名作品改编,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木偶皮影紧缺人才培养项目支持成果。

《小王子》

木偶剧《小王子》通过小王子在不同星球间的神秘旅行,传递成长路上披荆斩棘、无所畏惧,做一个内心保持童趣的“少年”的主旨。该剧尝试打破第四堵墙,“小王子”走到观众席,让小观众们欢喜雀跃。全剧运用多种表现形式,拥有机械手指的小王子、会跳舞的玫瑰花、提线高跷的狐狸木偶……操纵方式灵活生动。学生们还为《小王子》专门谱写歌曲,让木偶更具表现力和亲和力。



栏目主编:李君娜文字编辑:张熠图片编辑:项建英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wap/newsDetail?_channel=appshare&id=620385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