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中的木偶操控演员皆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21级木偶表演专业学生出演,在木偶演员的操控下,赵溜须、李奉承等木偶角色一举一动生动传神,传统又新颖、轻松诙谐的木偶故事在舞台上活灵活现,现场家庭观众看得不亦乐乎,纷纷点赞。

秦峰介绍到,木偶剧《变色龙》在原著基础上做了本土化改编,将故事发生时间和地点放在古代中国,以期在不失经典本意的情况下,让国内观众更好理解。木偶剧《变色龙》汲取世界经典的精华,嘲讽了捕快赵溜须见风使舵的丑恶现象,呼唤良知、真诚和友善,使青少年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改编的木偶剧《变色龙》专注于用中国语言讲好世界故事,即以中国的可信价值观为源头,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命题,让人们通过中国的解读更深刻地读懂世界和中国。

据悉,木偶剧《变色龙》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木偶皮影紧缺人才培养项目、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上海市级重点课程、上海高校市级一流本科课程成果展示。秦峰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演出,让外国经典在中国非遗传统木偶的演绎下,绽放出新的魅力!通过洋为中用的形式,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赋予新动力,通过坚持守正创新的初心,立足于中国传统偶戏中寻找新发展。践行与时俱进的思想,让千年非遗偶戏在新青年中点燃新激情,焕发新活力!

2023华夏非遗文化季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华夏艺术中心策划承办,依托着华夏戏剧艺术坊、“偶”遇华夏、华夏梨园汇3个南山公共文化品牌项目融合升级而成。自4月启动以来,持续带来了皮影、木偶、豫剧、婺剧等丰富的非遗文化活动,把焕然“艺”新的千年“遗”韵带到市民的文化生活中去,沁润式地让广大市民了解非遗文化并爱上非遗文化。2023华夏非遗文化季将持续至5月底,还将带来昆曲讲演专场活动,诚邀鹏城市民关注公众号“深圳华夏艺术中心”和“南山文体通”免费抢票观演。

记者:张羽淳

通讯员:杨王燕

编辑:陈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