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守正创新 薪火传承”——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赴武汉京剧教学成果展演圆满成功
2023-05-15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湖北日报荆楚网


“守正创新 薪火传承”——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赴武汉京剧教学成果展演圆满成功
2023-05-15 12:47

5月10日、11日,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同学们在湖北武汉京韵大舞台为武汉的观众朋友们呈现了两场精彩的京剧演出。5月10日上演了四出折子戏《山门》《女起解》《赤桑镇》《释怀捧印》,主演学生为阮登越、高昕奕、郑晶晶、王致贤,主教老师为朱玉峰、陆义萍、张大环、郭文华和李佩红。5月11日上演了新编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主演学生为李若溪、浦树、李瞳胜,主教老师为李佩红、于翔,同时邀请了学院校友陈东炜共同主演。此外,两场演出还特别邀请到了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共同出演。本次赴武汉京剧教学成果展演,既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也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成果。

武汉的这次展演,旨在通过上戏戏曲学院与专业院团合作共建的方式,为学生搭建教育实践平台和展示机会。近几年,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教授提出了“五双”的教育理念,即双大纲、双师资、双课堂、双桥梁和双身份,既反映了探索新时期高等戏曲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也适应了戏曲发展的时代规律。本次展演更是在“守正创新、薪火传承”的精神指引下,上戏戏曲卓越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和改革的重要体现与展示。

早在2019年上海戏剧学院就与国家京剧院合作共建了“国家京剧院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学生实践基地”。2021年4月和7月,又分别与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举行了合作共建揭牌仪式。三个“基地”共建内容主要围绕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剧目创作合作和展示演出三个方面,标志着上戏戏曲学院高等戏曲教育人才培养开启了新篇章。本次武汉首日展演开场前,学院携手湖北省京剧院举行了合作共建项目“湖北省京剧院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学生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学院与国内重点专业院团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上一个台阶,为戏曲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武汉为期两天的展演得到了武汉戏迷的关注与追捧,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掌声与叫好连连。武汉作为“戏码头”之乡,观众可谓过足了戏瘾。上戏青年学子无论从人物塑造,还是唱念做表的火候把握上,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与精湛的演技,以及平日里勤学苦练的教学成果,更体现了新时代戏曲青年人的精神风貌。此次演出的成功离不开学生们的刻苦努力,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栽培,更得到了湖北省京剧院的鼎力支持。第二天展演的新编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由李佩红院长于2014年领衔创排首演于天津,编剧王勇、导演白云明、唱腔设计万瑞兴等众多知名艺术家参与主创,该剧整个舞台呈现了当代的审美特性,显得唯美自然,在如今京剧新剧目创作中可谓“守正创新”的成功典范,为程派艺术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此外,本次演出无论学生主演、还是配演都表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准,注重团队合作,体现了“一棵菜”精神。选择展演此戏就是为了更好的弘扬京昆艺术,培养不同流派、不同行当戏曲拔尖人才。两场演出结束后,学生演员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赴武汉展演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的舞台经验,也增强了日后刻苦学戏的信心。

近年来,上戏戏曲学院为进一步推动文教结合、校企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教学改革实践,先后在京昆人才“文教结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专业试点建设、PT名师名家柔性引进、戏曲文化协同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学院先后与国家京剧院、清华大学、上海京昆艺术中心、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等重点院团共建了人才培养基地。今后期待学院能够继续坚持“守正创新、薪火传承”,培养出更多的新时代戏曲拔尖人才,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贡献属于上戏人的力量。

5月10日

1. 《山门》

鲁智深——阮登越  

2. 《女起解》

苏三——高昕奕  

崇公道——邓稳(左一)

3. 《赤桑镇》

吴妙贞——郑晶晶  

包拯——刘吉华 

4. 《释怀捧印》

穆桂英——王致贤  

寇准——李瞳胜

杨金花——周芷如  

杨文广——刘帛竺

佘太君——陈晓霞  

杨洪——张健(右一)

谢幕合影

5月11日

新编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

李千金——李若溪

李千金——浦树

裴少俊——陈东炜

  裴行俭——李瞳胜 

演出结束后,李院长上台代表上戏戏曲学院对武汉热情的观众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对学生的厚爱、鼓励和支持,并对所有参与本次演出台前幕后的同仁们表示深深谢意。

返场李院长携三位学生演唱程派《穆桂英再挂帅》片段(左一为李若溪、右二为浦树、右一为王致贤)

李院长致谢后,观众仍迟迟不肯离去,李院长还为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加唱了一段程派《苏三起解》流水片段。而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下,李院长又携自己的三位学生为大家带来了一段程派《穆桂英再挂帅》中的片段。此次赴武汉演出,我们感受到了武汉观众朋友们的热情。戏曲学院会继续坚守戏曲艺术阵地,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振兴京昆艺术,为培养新时期戏曲拔尖人才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会为观众朋友们奉献更多更精彩的演出。

谢幕合影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05/15/content_15839360.html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