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粉墨登场 青春绽放 “梨花杯”武汉展演拉开帷幕
2023-05-09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武汉发布

粉墨登场 青春绽放 “梨花杯”武汉展演拉开帷幕

唱念做打皆文章,生旦净丑竞芳华;追梦锦绣梨园,展现青春风采。5月8日晚,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学生展演(第一台)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上演。朵朵梨花在此绽放,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示和见证了新时代戏曲教育教学的最新成果,也由此拉开第四届“梨花杯”武汉展示活动的帷幕。


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武汉),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湖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湖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古新功,湖北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丹青,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尧,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昌华,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教育处处长郭肇琪,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杨峻峰等领导出席。正式演出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昌华致欢迎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讲话。

当晚学生展演精彩纷呈,打头阵的是由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器乐演奏节目《打金枝》,楚剧是湖北省地方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楚剧《打金枝》讲述了唐王为郭子仪吊丧,向其倾诉处斩郭暧于心不忍的情愫,通过器乐演奏将内心独白演绎得淋漓尽致。


戏曲打击乐秦腔《结底》接续上演。它选自传统打击乐套曲“暴落锤”中的华彩部分,由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演出,现场呈现出火爆炽烈的气氛,迅速掀起高潮。一场京剧和川剧的荟萃紧随其后,京剧《通天犀》《对花枪》《竹林记》《八大锤》、川剧《思凡》《归舟》《六月雪》,你方唱罢我登台。京剧作为国粹,唱腔丰富、行当齐全,受到了大家的热烈追捧;川剧则表演细腻精致、演唱声腔丰富、技巧绝活层出不穷,具有鲜明的表演特点。

压轴戏则是由湖北艺术职业学院选送的汉剧《泗州城》,戏台耍花枪,精彩绝伦。《泗州城》是根据水漫泗洲历史事实与神话传说改编的一出经典剧目。该节目曾于四月亮相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北京首演,学生精湛的表演技艺和扎实的戏曲功底博得满堂彩,同时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各参演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及兄弟院校专家老师的高度赞扬。

“梨花杯”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动全国戏曲教育工作和戏曲专业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在全国戏曲专业教育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广泛的号召力,迄今为止已举办四届。本届展示活动于4月14日至5月18日间,先后在北京、南京、武汉、济南四地开展。武汉地区展示活动为期3天(5月8日至10日),包括剧目展演、戏曲教学研讨会、教师示范课3个部分,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江西、河南、广东、海南、四川、陕西,以及湖北的13所艺术院校参演,京剧、汉剧、楚剧、川剧、粤剧、豫剧、秦腔、赣剧、盱河高腔、琼剧及闽剧等十多个剧种将陆续呈现在武汉观众面前。

展演将通过湖北省演艺集团“楚天云剧场”进行图片直播和录像播出。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30834033180033536/?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4207167855937854&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share_token=358e360d-4d04-468e-9a22-8cbe761761fb&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wid=1683856650434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