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抢票 | 梨花绽江城 戏曲正青春——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武汉)即将开启
2023-05-05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载于湖北演出公众号

抢票 | 梨花绽江城 戏曲正青春——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武汉)即将开启

湖北演出 2023-05-05 00:00 发表于湖北

 梨花绽江城,戏曲正青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曲学院承办,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湖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武汉)即将于5月8日至10日在汉举行。


图片
图片

summer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 查看更多


     “梨花杯”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动全国戏曲教育工作和戏曲专业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在全国戏曲专业教育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广泛的号召力,迄今为止已举办四届。本届展示活动于4月14日至5月18日期间,先后在北京、南京、武汉、济南四地开展。


      武汉地区成果展示活动为期3天(5月8日至10日),包括剧目展演、戏曲教学研讨会、教师示范课3个部分,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四川、广东、河南、江西、福建、海南和湖北的13所艺术院校参演,京剧、汉剧、楚剧、川剧、粤剧、豫剧、秦腔、赣剧、盱河高腔、琼剧及闽剧等十多个剧种将呈现在武汉观众面前。


     武汉地区剧目展演包括19个学生剧目、3个教师剧目,共3场展演。相较往届,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首次将戏曲器乐伴奏专业纳入展演范围,也首次为广大戏曲教师提供舞台实践剧目的展示机会。因此,在武汉的展演活动中,观众们能同时领略到优秀教师及学生的深厚戏曲造诣,亦能在欣赏经典剧目之余,聆听精妙绝伦的现场器乐演奏。


展 演



图片

      在学生展演环节,19个学生展演节目轮番登台亮相,其中包括3个演奏展示以及16个剧目展示。


第一台|时间:5月8日19:00

地点: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首义剧场)



图片


01



楚剧《三打金枝》演奏展示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曲目简介:

      选自楚剧《三打金枝》,讲诉唐王为郭子仪吊丧,向其倾诉处斩郭暧于心不忍的一段内心独白。本曲采用楚剧传统的“仙腔”音乐结构,京胡采用“发哆”弦来伴奏,并借鉴了汉剧反二黄的板式,此腔多用来表达人物内心痛苦无奈复杂矛盾的心情。

图片


02



秦腔《结底》演奏展示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

曲目简介:

戏曲打击乐组合《结底》选自传统打击乐套曲“暴落锤”中的华彩部分,运用暴鼓和堂鼓的交替演奏,辅之色彩乐器“马锣”,呈现出火爆炽烈的气氛。
图片


03



京剧《通天犀》剧目展示

(上海戏剧学院)

剧情简介:

     十一郎在白水滩前误助官兵,打退青面虎许世英,反遭赃官陷害,使得家主程老学也受牵连。在发配路途中,被正在巡山的许佩珠劫下带回山寨,在许世英反复询问程老学发配情由,方知十一郎即将斩首,于是乔装改扮下山解救。

图片


04



京剧《对花枪》剧目展示

(上海戏剧学院)

剧情简介:

     隋朝末年,罗艺进京赴考,途中病在姜家集,被姜桂芝父亲救回家中,一年后,罗艺再次赴京应试。四十年后得知罗艺在瓦岗寨上,桂芝带领儿孙相认,罗艺不认,桂芝气急披挂上阵,最终二人在众人劝解下与罗艺重归旧好。

图片


05



川剧《思凡》剧目展示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主要讲述了小尼姑色空,因年幼时多病,被父母送入仙桃庵寄活,但色空不耐拜佛念经的寂寞生涯,私自逃出尼庵的故事。

图片


06



京剧《竹林记》剧目展示

(上海戏剧学院)

剧情简介:

     余洪困宋太祖赵匡胤于寿州,高怀德出城迎战。余洪施妖术擒高怀德,劝降不从,灌迷魂药酒,高怀德因而叛宋。怀德之子高君保闻讯与妻刘金定大战余洪,余洪欲腾空逃走,被刘金定打下,匆忙钻入竹林藏匿。刘金定焚竹林,余洪狼狈逃走。

图片


07



川剧《归舟》剧目展示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该剧演绎名妓杜十娘与官家公子李甲相爱,自赎其身与之婚配,二人乘舟返还李家。途中渡口,李甲上岸会友,夜归,杜十娘得知李甲贪图钱财,以千两银将其转卖孙公子。十娘悲愤难平,怒投百宝箱于江中,并投江自溢而亡。

图片


08



京剧《八大锤》剧目展示

(上海戏剧学院)

剧情简介:

     剧目讲述了岳飞与金兵会战于宋代首都开封(朱仙镇)。兀术义子陆文龙连败宋军中使用双锤的严成方、何元庆、岳云、狄雷四员大将的故事。

图片


09



川剧《六月雪》剧目展示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窦天章赴考,以女窦娥嫁于同邑蔡昌宗,蔡赴考,佣妇张氏之子驴儿随往,驴儿图谋窦娥,中途推昌宗入水,佯称昌宗已死。蔡母惊痛成病,思食羊肚汤;驴儿置毒欲害死之,误被驴儿母吞食,驴儿借尸论诈,拟强占窦娥。至县衙,县官用严刑逼问蔡母,窦娥不忍,挺身自承,被判斩刑。六月行刑,忽天降大雪,巡按得知,平反冤狱。

图片


10



汉剧《泗州城》剧目展示

(湖北艺术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泗州城》是根据水漫泗州历史事实与神话传说改编的一出经典剧目。女妖水母盘踞泗州,兴风作浪,孙悟空率神兵天将与之格斗,终于将其降服。

图片


第二台|时间:5月9日19:00

地点: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首义剧场)



图片


01



粤剧《罪子腔》演奏展示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曲目简介:

     《六郎罪子》是粤剧传统剧目,属“大排场十八本”之一。这段罪子腔慢板选自《六郎罪子》一折。此唱段交代了六郎升账,并吩咐焦、孟二将仔细询问桂英家世这一情节。

图片


02



豫剧《五世请缨》剧目展示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豫剧《五世请缨》又名《百岁挂帅》,是豫剧经典之作,也是常派艺术代表之作之一。讲述的是北宋时期,西羌作乱,元帅杨文广边关被困,孟强突围回朝搬兵,兵部主和,杨府主战。107岁高龄的佘太君带领8个儿媳、两个闺女和孙媳穆桂英等十二寡妇及重孙满堂,五代人上殿请缨,奔赴疆场,平定西羌,得胜还朝。

图片


03



京剧《三岔口》剧目展示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宋代,三关上将焦赞杀死了王钦若之婿谢金吾,被发配沙门岛,杨延昭命任堂惠暗地里保护。押解焦赞行至三岔口,夜宿旅店,任堂惠赶至店中住下。入夜,店主刘利华为救焦赞而与任堂惠发生误会,在深夜中搏斗起来。打斗间刘妻已把焦赞救出,焦赞认出任堂惠,大家相见,同奔三关。

图片


04



粤剧《火凤凰》剧目展示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某荒凉海岛,有白鹭一群,衔来种子,扮成花团锦簇。忽来凶恶秃鹰霸占海岛,白鹭虽失败,毫不灰心,继续与秃鹰战斗。秃鹰喷火烧之,白鹭在火中化成凤凰,终于战胜秃鹰。

图片


05



豫剧《西湖公主·寻妻》剧目展示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剧情简介:

     陈允明为寻其妻西湖仙子阿珊,行至巴蜀巫山巧遇神女,经多次乞求,用真诚感动神女指点迷津,最终仙凡结合,有情人终成眷属……

图片


06



粤剧《林冲夜奔》剧目展示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林冲火烧草料场后,避官司。经奔柴进,柴赠书荐投梁山 林冲乘夜趱行。高俅差徐宁追之。王伦得信,使杜迁、宋万至黄河渡口,接应林冲。徐宁追及,林冲还斗不胜。杜、宋助之,杀退徐宁,同上梁山。

图片


07



盱河高腔《紫钗记》剧目展示

(抚州市文化艺术发展中心、

抚州职业技术学院)

剧情简介:

     元宵之夜,流落长安的李益上街观灯时拾得霍小玉挂落在梅树上的紫玉钗,遂以钗为聘礼托媒向霍家求婚。婚后,李益赴洛阳应试,得中状元。因未参拜独霸朝纲的卢太尉遭嫉恨而被遣派塞外任参军。边关立功后,又被卢太尉胁迫欲招为婿,并软禁在卢府不许归家。小玉对李益一片痴情,相思成疾,因生活拮据不得已卖掉了作为聘礼的紫玉钗。卢太尉买得紫玉钗之后,以玉钗为凭声言小玉已经改嫁逼李益成婚,霍小玉得知后深感绝望,把出卖紫玉钗的百万金钱抛洒大地。

图片


08



赣剧《定天山》剧目展示

(江西艺术职业学院、

江西省赣剧院)

剧情简介:

      唐太宗亲征辽东,发榜招募义军,绛州壮士薛仁贵投军参战却被总管张士贵压制贪冒。仁贵解救唐王于污泥潭,元帅尉迟恭暗访,因士贵作祟,终不得见,后几经曲折,终于真相大白,遂得正式参战,三箭定天山,生擒敌酋盖苏文,班师回朝,册封平辽王,衣锦荣归。

图片


09



琼剧《红色娘子军》剧目展示

(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

剧情简介:

      选自现代琼剧《红色娘子军》第三场,为消灭南匪,洪常青与小庞乔装南洋华侨前去南府祝寿,勇闯匪巢与南匪等人斗酒斗智,计划和娘子军部队里应外合聚歼群匪,吴清华报仇心切,没有听从统一指挥,致使南霸天逃脱。

图片


示 范 课

&

教师展演




图片

      教师示范课和教师展演同晚先后进行。


      本届“梨花杯”展示活动首次为广大戏曲教师提供优秀专业示范课。教师示范课环节,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优秀教师,将为观众们带来2个戏曲精品课程。


      在教师展演环节,则向观众呈献3个剧目展示节目。


示范课&展演|时间:5月10日19:00

地点: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首义剧场)



图片


教师示范课


01



京剧《林冲夜奔》剧目示范课

主教老师:张继英(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

课程简介:

     《林冲夜奔》昆曲传统武生戏,取材与明李开先《宝剑记》传奇中的一折。描写林冲受高俅迫害,亡命水泊梁山途中的经历。《夜奔》一剧既讲究唱功又讲究做功,身段极其繁复,并且整出戏都是边唱边舞,几乎每字每腔都有身段,而且需要满宫满调唱昆腔,这对表演者的技术和功力要求很高。此剧在武生的教学剧目中占有重要位置,也是武生必修的剧目之一。学习此剧,可使学生较系统的了解和掌握戏曲“走边”的表演形式和程式基本规律,达到规范化的要求,为今后的学习奠定扎实基础。本次课所教的是高职一年级的学生,教学内容分三个阶段:首先进行部分单项技巧的训练,重点要领的掌握和技巧的稳定性;接下来加工身段动作,从“走边”、唱“点绛唇”到念完八句诗,重点强调唱念与动作的谐调性和身段的韵律性;最后进行课后小结。

图片


02



京剧《李逵探母》剧目示范课

主教老师:郭跃进(中央戏剧学院)

课程简介:

    《京剧剧目课》集“四功五法”程式功法于一体,教师通过化用、化解程式技巧教会学生体验人物、塑造人物,完成“剧目课”教学任务。《李逵探母》李母这一经典人物形象深入人心,其独特个性、表演风格、唱念技法在教学中需传习准确,才能将“这一个”鲜活人物树立当今舞台。李母的“爱与恨”、“思与念”、“悲与喜”、“哀与叹”、“柔与刚”、“强与弱”;“睁眼瞎”的技术打造及身体技术的妙用,均一一传习到位,淋漓尽致的呈现。

图片


教师展演


01



闽剧《王莲莲拜香·盘答》剧目展示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

剧情简介:

      这折戏讲述的是男主人公甘国宝荣升九门提督之后衣锦还乡,乔装成修鞋匠来到豪富势力的表姐王莲莲家中一探表姐心绪的故事。

图片


02



豫剧《大祭桩·哭楼》剧目展示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剧情简介:

     李彦贵与黄桂英自幼订亲。李家遭陷含冤入狱。李彦贵流落街头。黄璋昧婚,桂英不从。丫环春红设计让桂英和以卖水为生的李彦贵花园相会,不料相约夜晚赠银时被人害命,李彦贵遂被诬陷入狱行将斩首,忽听李彦贵三日之后开刀问斩,桂英悔恨不已,决定前往祭桩说明原因,李家长子李彦荣得知此事返京昭雪,全家得救。豫剧《大祭桩》突出了李彦贵和黄桂英的爱情主线,以“哭楼”、“路遇”两场为重点戏,围绕“祭桩”而展开。

图片


03



赣剧《荆钗记·雕窗投江》剧目展示

(江西艺术职业学院、

江西赣剧院)

剧情简介:

       赣剧《荆钗记·雕窗投江》(青阳腔)为赣剧青阳腔传统剧目,以明刊本《王状元荆钗记》作蓝本,参照多种古本戏曲改编。其中《雕窗投江》一折于1989年重新打磨加工,演叙逼婚之期将近,玉莲欲自尽于房中,但顾及家声,决心投江殉情,乃撬窗逃走,逃至荒郊,滚滚江水,涟涟珠泪,玉莲声声泣诉唱尽悲情人生,最终投江自尽。该剧唱做并重,是赣剧中极有代表性的独角戏。戏中旦角运用【丈二水袖】、【椅子钓鱼抢背】等技巧表达人物及剧情,该剧曾获首届文华大奖。

图片


教 育 教 学 研 讨 会



     展演活动期间,将围绕当前戏曲教育教学现状、新时代戏曲传承和戏曲教育改革发展,举办专题研讨会,这是“梨花杯”首次在展演期间举办戏曲教育教学研讨会。


时间:5月10日 14:00
地点:湖北戏曲艺术中心(首义剧场)多功能厅
研讨会主题:
·戏曲剧目教学的规范性
·戏曲基本功、把子功课程教学法与教材建设
·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的因材施教方法
·戏曲专业教师的培养与规范
·关于“梨花杯”展演活动的建议



      5月8日至10日,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武汉)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进行,为武汉乃至全国的观众奉上精彩的展演,敬请期待!



    “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推动全国戏曲教育工作和戏曲专业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国戏曲专业教学成果,促进戏曲教学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表演水平,培养造就更多优秀青少年戏曲人才,使戏曲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展示活动的前身为全国青少年戏曲比赛,创立于2011年。十余年来,该活动遴选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青少年戏曲表演人才,积累形成了一大批优秀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对推动我国戏曲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在全国戏曲专业教育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广泛的号召力,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良好声誉。





线下观摩


      武汉地区展演活动,除组织戏曲教育界师生和相关人士集体观摩外,每场展演还将面向社会,以“1元购”的方式提供100张门票,满足广大戏曲爱好者观演需求。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登陆“长江票务网”抢票:

图片

学生展演

(第一台)

图片

学生展演

(第二台)

图片

教师示范课

&

教师展演


开抢时间:5月5日 10:00



线上观摩


     湖北省演艺集团“楚天云剧场”将对3台展演录像播出,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观看展演实况:

图片

学生展演

(第一台)

图片

学生展演

(第二台)

图片

教师示范课

&

教师展演

阅读原文
文章已于2023-05-05修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lx7BIiUd9g_IGJSyyzD7g?scene=25#wechat_redirect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