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12个剧种17位戏曲新秀,在这90天中他们收获了什么
2023-04-28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文汇报

12个剧种17位戏曲新秀,在这90天中他们收获了什么
2023-04-28 13:59:37 作者:王筱丽

微信图片_20230428133618.jpg

“短短90天,青年艺术家们开阔视野,实现创作、人物塑造的学习。戏曲的发展,关键在人,传承是非常重要的,如何的更科学地去传承戏曲,尝试新型教育方式,为培养戏曲真正的‘大家’,是新时代给我们戏曲艺术教育提出的长期课题。”在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班教学研讨会上,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说道。4月26-27日,国家艺术基金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结业汇报展演在沪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428133636.jpg

微信图片_20230428133722.jpg

从2022年11月20日至2023年4月26日,12个剧种17位学员,由全国戏剧戏曲领域专家、艺术家组成52人教师团队集中授课90天。其中,来自上海昆剧团学员罗晨雪主演了全本55出昆剧《牡丹亭》入选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上海淮剧团学员顾芯瑜主演淮剧《赵五娘》荣获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新人主角奖”榜首;武汉楚剧院学员余维刚获2022年度武汉文艺“突出人才”,入选中国文联第二期领军人才班,入选中国戏曲表演学会“2022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年度人物”;河南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学员赵艳琳在2022年河南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中荣获老生组文华表演一等奖;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学员孙娜获共青团河北省委表彰为“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上海沪剧院学员洪豆豆当选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微信图片_20230428133736.jpg

著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通过这样的办学方式,总结传统的科班的言传身授,手眼身法步教教学特点和方法,使现代教育方法和传统的教育方法相结合,区分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的异同,形成了有效培养青年戏曲表演艺术人才机制。

担任执导老师的昆剧名家沈昳丽表示,“在学员面前,我稍长几岁,在艺术道路的交汇点,我们戏曲人既要创新,又要在传承之路上走下去,我们应该坚持正确的艺术观,正确的价值观,朝着成为真正的艺术家道路一路走下去。”“通过名家们的生动讲解,我对传承与创新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认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一个戏曲人,我自豪且自信,我会脚踏实地的传承,博采众长的创新,把“守正创新”作为我艺术道路上的指路明灯。”顾芯瑜表示。

作者:王筱丽

图片:上戏戏曲学院供图

编辑:姜方

责任编辑:范昕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inwen/20230428/518888.html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