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培养新时代的戏曲领军人才,这个培训班“梅花”“白玉兰”相继绽放
2023-04-27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新民晚报

培养新时代的戏曲领军人才,这个培训班“梅花”“白玉兰”相继绽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    2023-04-26 22:32:00


1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戏曲人携12个不同剧种,在52名特聘教师的带领下结束了4个月的学习,今天在上戏莲花路校区剧场进行了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班的结业汇报展演。明晚部分学员还将在海上梨园举办一场体现个人风采和本剧种特色的展演。

此次培训从课堂延伸到各自的院团,学员回团期间演出不断,将学习感悟转化于舞台实践中,收获颇丰。其中,上海昆剧团学员罗晨雪主演了全本55出昆剧《牡丹亭》,入选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上海淮剧团学员顾芯瑜主演淮剧《赵五娘》,荣获3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新人主角奖”榜首;武汉楚剧院学员余维刚获2022年度武汉文艺“突出人才”,入选中国文联第二期领军人才班和中国戏曲表演学会“2022中国戏曲表演艺术年度人物”;河南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学员赵艳琳在2022年河南省第十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中荣获老生组文华表演一等奖;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学员孙娜获共青团河北省委表彰为“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上海沪剧院学员洪豆豆当选共青团上海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周信芳艺术研究会会长单跃进表示,本培训班学员基本上由戏曲院团一线表演骨干构成,整体业务素质较高。培训的目的是提高戏曲演员对表演的领悟力,尤其是提升塑造人物的能力,已经可以看出成效。

来自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的学员王冰冰坦言,通过此次学习深刻领悟到,历史的文化接力棒已经交接到了年轻一代的手上,大家将以新时代青春的力量,续写传统文化的华章。上海淮剧团青年演员顾芯瑜则通过名家们的生动讲解,对传承与创新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守正创新”将作为她艺术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项目负责人、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表示,传承与发展戏曲艺术,人才是关键。通过创新办学模式,此次项目汇聚了国内外优质的艺术与教育资源,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系统培训,以京昆为代表兼顾重要地方剧种,遴选一批拔尖的青年演员,新时代中国戏曲领军人才或许就在其中。(记者 赵玥)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369761.html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