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守正创新 演绎经典”木偶剧《白蛇传》顺利演出
2023-04-23  来源:戏曲学院
  恰逢四月,一面春光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级木偶表演班师生演出的原创神话木偶剧《白蛇传》在上海戏剧学院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首次登台亮相。本次演出采取了多种舞台元素的结合,运用极度夸张生动的偶的形象以及人偶合演的表演模式将这个耳熟能详的古老民间故事在一个半小时内进行了创新、突破与表达。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副院长刘庆等领导、专家观摩了此次演出。

  本剧邀请了上海越剧院安树担任编剧,上海戏剧学院教师殷无为、戴正联合导演,朱志钰担任制作人。本剧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教育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中国木偶皮影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上海市科艺中心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扶持项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木偶皮影紧缺人才培养项目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作为中国经典剧目《白蛇传》此前已经有多个剧种进行精彩演绎本次木偶剧版本演出大胆运用了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进行表达,如戏曲、影视、话剧、动画等等,在已有的丰富多元的创作形式上,用人偶合演的方式进行再创作,另人耳目一新。融合多种元素,如古风、戏曲、流行音乐、音乐剧、脸谱、动漫等等,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又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

在偶型制作上,不仅融入了环保的理念,采用一些废弃物作为制作材料,40多尊风格迥异的偶在造型上也别具一格:主人公白蛇、许仙采用传统戏曲的“俊扮”方式与真人一比一呈现,而像蛤蟆精、判官、孟婆等则用了极度夸张、怪诞的造型方法,给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大型的视觉盛宴

此外,人偶合演也是本剧的一大特色,演员细腻的表演传递到偶的身上,两者近乎融为一体,相互呼应,增加了观众欣赏的维度,这种处理对于传统木偶在当下如何开拓市场也具有启示意义。致力于做出一台各个年龄层观众都爱看、好看、有内容的创新木偶剧。

作为一门拥有2000年历史的木偶艺术戏曲学院木偶专业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既注重对基本功训练,以此来对这门艺术独具个性艺术的历史积淀进行继承努力探索如何适应当代社会的实际需求与时代同步教育初心在这次师生同台的宝贵演出经历,同学们多听、多看、多学,将不同木偶种类共同运用、如传统布袋木偶、创新大型木偶等等,提高操偶技术与舞台表现能力。打造与培养学生们的创作性思维,拓展他们的艺术想象力,同步思政建设,例如爱国心,正直感,感恩心,善良的品质等,就如同这部戏的主旨:善良,是一种理想追求和品质所在,这是木偶艺术在当代的需求,更是上戏的艺术教育之本质。原创神话木偶剧《白蛇传》的成功演出,也体现出创意无限的木偶艺术所存在的巨大想象空间,体现出全体创作人的智慧闪光,更证明了木偶专业在上戏存在的历史价值和未来意义。


原创神话木偶剧《白蛇传》此次的首演成功,是一次为传统艺术的当代创新与转换做出的有意义的尝试,为木偶艺术在新时代的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为完成学生创新剧目实践提供的一个良好平台。更吸引了许许多多不同年龄层的观众了解到木偶,在传承经典的路上,迈出了年轻化、现代化、多元化的一步。正如观众所说,这是一部及其创新、鲜活的、青春的、有生命力的现代木偶戏。


文字:马嘉怡

摄影:王犁

排版:王琢珏

审核:王绚、亓季松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