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五双”教学结硕果,上戏学子亮相“白玉兰新人奖”推荐演出
2023-04-18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东方网

“五双”教学结硕果,上戏学子亮相“白玉兰新人奖”推荐演出

2023-04-18 13:03:27 作者:傅文婧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4月18日报道:玉兰花开春自来。第三十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奖即将展开角逐,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优秀学子日前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两场“青春炫彩 文武兼修”上海白玉兰新人奖推荐演出。

作为我国戏剧领域内重量级奖项之一,上戏戏曲学院优秀校友石晓珺、蓝天、孙建弘曾于2009年勇摘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新人主角、新人配角奖。此次演出,学院共推出王致贤、李瞳胜、郑晶晶、刘帛竺和刘沅潮五名学生参加角逐,孙建弘和石晓珺还应邀作为主持人现场为“师弟师妹们”助阵。 

在经典折子戏专场中,参选新人主角奖的王致贤作为“主角”表演了文武双出《竹林记》和《释怀捧印》,主教老师为李佩红。从英姿飒爽的刘金定到巾帼英雄穆桂英,王致贤刻画的这两个人物形象各具特色,其做工扎实,表演细腻,唱腔身段规范,从武戏到文戏,台风优雅,切换自如。另一位参选新人主角奖的李瞳胜作为“主角”则表演了文武双出《坐宫》和《挑华车》,主教老师分别为李军和王立军老师。李瞳胜工文武老生,在校期间向上海京剧院李军老师学习老生,又跟随学院王立军老师学武生剧目,他文武兼具,综合水平突出。

除了两位主角,参选新人配角奖的刘沅潮同样精彩出演了《竹林记》里的余洪和《挑华车》里的黑风利,主教老师为韩云江。刘沅潮工武净,师承奚中路、朱忠勇、戴维、李亮、郑兆雨和韩云江老师,所学剧目有《竹林计》《芦花荡》《打焦赞》《四平山》《金钱豹》等。他所学的武净行当,正是当下全国最稀缺的行当,只有17岁他还没有毕业,但表演技术繁难,武功扎实,翻打出彩,在现场赢得了热烈掌声。 

在全本《对花枪》演出中,参选新人主角奖的郑晶晶和新人配角奖的刘帛竺共同担任主演,前者的主教老师为袁慧琴,后者的主教老师为于翔。郑晶晶工老旦,师从王梦云、袁慧琴、张大环、郭文华、胡静、邢东风等,在校所学剧目有《钓金龟》《遇后龙袍》《赤桑镇》《李逵探母》《罢宴》等。学院2020级学生刘帛竺工文武老生,师承张建国、马少良、沈志良、浦兆富和于翔老师,所学剧目有《对花枪》《赵氏孤儿》《定军山》《三家店》《秦琼观阵》等。此次与郑晶晶一起搭戏,其精气神儿,身形都很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五位同学参加白玉兰新人奖推荐演出,得益于戏曲学院近年来践行双大纲、双师资、双课堂、双桥梁、双身份的“五双”教学理念,提出新时期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新模式,实施上海青年京昆剧团、PT名家传艺计划项目请名家名师进校园以及始终对“文教结合、教演合一” 的坚持。三名参加主角奖的同学既是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上海市青年京昆剧团学员,2022年入选了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未来之星”助推培训计划,同时在第四届“梨花杯”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获得表演个人、团体剧目展示奖项。参选配角奖的两位同学在第四届“梨花杯”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获得表演集体剧目展示奖项。



原文链接:https://j.eastday.com/p/1681794191045161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