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戏戏曲学院五位未出科的“好苗子”角逐“白玉兰”新人奖
2023-04-15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新民晚报

上戏戏曲学院五位未出科的“好苗子”角逐“白玉兰”新人奖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    2023-04-14 19:18:00

王致贤

4月12、13日晚,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两场“青春炫彩 文武兼修”上海白玉兰新人奖推荐演出。王致贤、李瞳胜、郑晶晶、刘帛竺和刘沅潮五名学生将参与角逐第三十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奖。戏曲学院校友、曾摘得“白玉兰”的孙建弘和石晓珺此次应邀作为主持人前来加油助阵。


郑晶晶与刘帛竺


4月12日的演出是经典折子戏专场,参选新人主角奖的王致贤表演了文武双出《竹林记》和《释怀捧印》,从英姿飒爽的刘金定到巾帼英雄穆桂英,王致贤刻画的人物形象各具特色,从武戏到文戏切换自如。王致贤跟随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学习程派青衣及刀马旦,去年在新编京剧程派《穆桂英再挂帅》饰演穆桂英一角。

另一位参选新人主角奖的李瞳胜表演了文武双出《坐宫》和《挑华车》。李瞳胜工文武老生,在校期间向上海京剧院李军学习老生,又跟随戏曲学院老师王立军学武生剧目,文武兼具,综合水平突出。在表演《坐宫》时,李瞳胜唱腔韵味醇厚。


李瞳胜


当天除两位主角以外,参选新人配角奖的刘沅潮也出演了《竹林记》里的余洪和《挑华车》里的黑风利。刘沅潮工武净,师承奚中路、朱忠勇、戴维等老师。他所学的武净行当,正是当下全国最稀缺的行当,17岁的他尚未毕业,但表演可圈可点,赢得热烈的掌声。

刘沅潮

4月13日上演的是全本《对花枪》,参选新人主角奖的郑晶晶和新人配角奖的刘帛竺共同主演此剧。郑晶晶工老旦,师从王梦云、袁慧琴、张大环等多位老师,其表演嗓音洪亮,演出了老旦的气场和风范。戏曲学院2020级学生刘帛竺工文武老生,师承张建国、马少良、沈志良等,舞台上展现的精气神儿、身形都很亮眼。

此次“白玉兰”新人奖推荐演出不仅代表学生的水平,更表现出戏曲学院及带教老师对艺术的传承。台上学生所使用的服装,都是台下名师在舞台上所使用的。

五位参选同学在舞台上所展现出的扎实基本功以及表现力,洋溢着年轻戏曲人青春靓丽的风采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参选新人主角奖的三位同学都是2023届的优秀毕业生,两位参选配角奖的同学以及为他们配戏的群演同门也表现出色。(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编辑:陆玮鑫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360809.html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