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这些争夺白玉兰新人奖的学生们底气何来?
2023-04-15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解放日报

这些争夺白玉兰新人奖的学生们底气何来?文艺清单2023-04-14 21:16来源:上观新闻作者:诸葛漪      以评促培、以奖促优

4月12日、13日晚,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在天蟾逸夫舞台推出“青春炫彩 文武兼修”专场,王致贤、李瞳胜、郑晶晶、刘帛竺和刘沅潮五名学生角逐第3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奖。此举旨在“以评促培、以奖促优”,帮助学生发现自身问题,积累舞台经验,并以此推动学院新的教学改革与育人成效。

上戏戏曲学院优秀校友石晓珺、蓝天、孙建弘曾于2009年勇摘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新人配角奖,此次演出,孙建弘、石晓珺作为主持人为师弟师妹们加油助阵。4月12日经典折子戏专场,参选新人主角奖的王致贤主演文武双出《竹林记》和《释怀捧印》。从英姿飒爽的刘金定到巾帼英雄穆桂英,王致贤刻画的两个人物形象各具特色,从武戏到文戏切换自如。王致贤跟随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学习程派青衣及刀马旦,去年又在李佩红指导下出演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重点立项剧目、新编京剧程派《穆桂英再挂帅》穆桂英一角。另一位参选新人主角奖的李瞳胜主演文武双出《坐宫》和《挑华车》。李瞳胜在校期间向上海京剧院演员李军学习老生,又跟随学院老师王立军学武生剧目。他唱腔韵味醇厚,武戏表演一气呵成,身段动作干脆利落。

参选新人配角奖的刘沅潮同样精彩出演《竹林记》余洪、《挑华车》黑风利。刘沅潮师承奚中路、朱忠勇、戴维、李亮、郑兆雨和韩云江,他所学的武净行当,正是当下全国最稀缺的行当。刘沅潮只有17岁,表演可圈可点,赢得热烈掌声。

4月13日全本《对花枪》,由参选新人主角奖的郑晶晶、参选新人配角奖的刘帛竺演出。郑晶晶师从王梦云、袁慧琴、张大环、郭文华、胡静、邢东风等,演出了老旦应有的气场和风范。红花还有绿叶配,2020级学生刘帛竺工文武老生,师承张建国、马少良、沈志良、浦兆富和于翔。

得益于戏曲学院近年来践行双大纲、双师资、双课堂、双桥梁、双身份的“五双”教学理念,三位参选主角奖的学生既是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上海市青年京昆剧团学员,2022年还入选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未来之星”助推培训计划,在第四届梨花杯全国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获得表演个人、团体剧目展示奖项。参选配角奖的两位学生在“梨花杯”中获得表演集体剧目展示奖项。



原文链接: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