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全国40多家院团单位来“抢人”!哪里的毕业生这么抢手?
2023-03-29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新民晚报


全国40多家院团单位来“抢人”!哪里的毕业生这么抢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    2023-03-28 11:21:04


家长们捧着鲜花见证孩子的重要时刻,剧场入口处放着每一位应届生的简历,全国40多家戏曲院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端坐前排,昨今两天,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在校内白宫剧场为2023届毕业生一连打造3台推荐演出,全面展现京剧表演和戏曲音乐专业应届生的综合实力。


戏刚演完,意向电话已经打来


“看完他们的表演,大家都抢着想要,院团负责人当晚就给学生们打电话了,甚至明年毕业的学生,院团都希望可以抢先‘预定’。”说起推荐演出的成果,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很骄傲。就在前晚,戏曲学院选拔出的七位“未来之星”专程为招聘单位带来了个人折子戏专场,其中五位为应届生,两位明年毕业,都已经在上海大剧院、天蟾逸夫舞台等专业剧院积累了丰富的舞台实践,也都有了自己的拿手戏。

为了给这届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李佩红和戏曲学院的老师们向全国各个相关单位发去演出邀请函,有针对性地向他们推荐学生。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等全国各大重点专业院团、文化艺术单位和企业等单位全部到场,王珮瑜也化身“瑜老板”,坐在台下挑选好苗子。

昨天下午上演的是“春日景和”系列音乐会暨戏曲音乐专业毕业生专场,无论是京剧器乐还是传统民族器乐,都让台下观众频频点头。昨天晚上和今天下午上演的是京剧表演专业毕业生专场,汇集了众多流派不同行当共计18个剧目,既有传统戏,也有新编戏。李佩红感慨:“每当毕业季的时候,我们的内心都是百感交集,作为他们的大家长,既有小荷初长成的欣慰和幸福,又有不舍,尤其这届学生四年本科学习,其中三年都在疫情中度过,非常不容易。”


行当齐全,精准对接市场需求


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亓季松坦言,要平衡好招生和招聘的供需关系,尤其是预见到四年后的人才市场,是戏曲学院一直以来的压力点。老话说,“一窝旦吃饱饭”,旦角这样的主要行当,在北京、上海一直处于饱和状态,而在26日戏曲学院和全国用人单位一同召开的“戏曲卓越人才培养”座谈会上,李佩红发现,现在全国都缺男演员,尤其是武生、花脸等行当,用人单位都求贤若渴。

这次行当齐全的应届生一亮相,便牢牢抓住了招聘单位的目光。2019年,戏曲学院本科首次开启按行当招生的规则,既符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也提高了学生报考的积极性。戏表专业副主任于翔透露,原先很多小众行当,比如花脸、丑角的学生,即使前来考试,但是担心最后没有名额,仍然没有填上戏为志愿。按行当公布招生名额的做法开始后,让一些小众行当补充进了上戏本科生的队伍中,对于日常排戏、演出也能做到行当齐全地撑起一台戏。

前期沟通中,李佩红专程在北京向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推荐上戏的学生,于是,国家京剧院首次派来8个专家到上戏,既挑选本科毕业生,也来为剧院的“小荷计划”挑选中专毕业生。最终,全国11家重点京剧院团来了10家,唯一一家没来的理由也很诚恳,“实在是今年没有编制”。

对于戏曲音乐尤其是民乐方向的应届生来说,就业方式要灵活许多。戏曲音乐专业副主任伍洋表示,相比音乐学院演奏专业的就业路径,戏曲音乐的毕业生会更加注重和其他艺术门类或工作领域相融合的就业选择,比如跨界创作者、艺术相关的新媒体从业者,或者教育机构的老师,“今年我们主要邀请了小荧星和一些文创公司来挑人,主动出击,为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马上评丨搭建成长“快车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每一个“最难就业季”到来之际,学生本身的过硬素质才是应对就业难题的最好办法。四年本科生涯,教室里白天咿咿呀呀的声音不绝,晚上也灯火通明,大家都抢着练功,周末也不休息,继续找老师补课。

近年来,上戏戏曲学院先后与国家京剧院、清华大学、上海京昆艺术中心、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等重点院团共建了人才培养基地,给学生们请来的老师更是不得了,麒派“掌门人”陈少云、铜锤花脸名家马名骏,以及谷好好、李军、王立军、袁慧琴、严庆谷等各行当的名角都给学生们进行过一对一的细致辅导。

2021年,戏曲学院带着学生们赴京津展现教学成果,八天上演了程派新编大戏《穆桂英挂帅》《墙头马上续情缘》与九出折子戏。去年,戏曲学院又在《穆桂英再挂帅》和“未来之星”毕业生汇报演出中采用全景沉浸式8K、3D、VR同期录制,给了孩子们培养自信的舞台。

舞台上,百练不如一演,所以待到蓓蕾绽放时,招聘单位不仅惊讶于人才的行当齐全,更惊讶于他们的老练与成熟。放眼全国,院校培养与院团实践一直以来存在一定差距,“好苗子”难得一见,毕业生入职后由于舞台经验缺乏,院团往往还需3到5年时间进行再培养。上戏戏曲学院的种种提前谋篇布局,无疑为青年学子搭建了成长“快车道”,也为院团及时补充青年人才储备来了“及时雨”。(赵玥)


原文链接: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