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上戏戏曲学院 “戏曲卓越人才培养”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3-03-27  来源:戏曲学院


3月26日上午,正值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23届京剧表演、戏曲音乐表演专业毕业推荐演出之际,学院在莲花路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办了“戏曲卓越人才培养”座谈会。部分先期到沪参加毕业推荐演出的全国各大戏曲专业院团、学校等用人单位的领导与嘉宾代表与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党总支书记王绚,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亓季松等学院领导以及京表专业、戏音专业负责人,艺术家教师代表围绕“戏曲卓越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

李佩红院长代表学院首先致辞欢迎,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专业院团、学校等分享了近几年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在戏曲卓越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努力,办学特色、经验和成绩以及本届毕业生情况,着重介绍了学院“五个双”的教学理念以及充分借助、发挥上海市教委文教结合项目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上海市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上海戏剧学院PT专家计划等项目平台育人的具体举措。同时,李院长表示戏曲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加强学生的舞台实践,搭建了诸多“教演合一”的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基地,重视与社会专业院团的合作,围绕院团人才所需,致力于戏曲拔尖人才的培养与模式探索,希望今后能够与更多的院团、兄弟学校搭建教学与实践平台,加强合作共建。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绚与副书记亓季松对到场的用人单位代表表示欢迎与期待,希望能够借此次毕业推荐演出,让更多学生有机会能够顺利就业,如愿找到心仪的工作,用人单位也能够真正选拔到合适的戏曲卓越人才。副院长唐禾香向大家介绍了上戏附属戏曲学校的各专业,并就中专戏曲教学人才培养的中本贯通等育人项目、举措进行了分享。

上戏戏曲学院院长 李佩红

上戏戏曲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绚

上戏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 唐禾香

上戏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亓季松

而后的交流阶段,各大专业院团、学校领导与嘉宾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近些年的发展历程、特色以及回顾了与上戏戏曲学院多年以来的合作与成果,并着重分享了作为用人单位在吸纳戏曲卓越人才方面的具体举措与案例,同时提出了对学校进行戏曲卓越人才培养的设想与建议。诸多院团代表表示会依托各种政策和项目扶持新生力量、青年演员,提供各种演出实践机会,如进剧场展演、进中小学普及,或下基层进行惠民演出,参加各种戏曲大赛等,为提升青年演员发展空间制定“请名家再培养”方案等多方面举措;能够提供新入院团的毕业生更多发展空间,使其尽快适应融入,快速成长。还有一些院团代表表示,当下剧团人才梯队建设正需要有更多新生力量的加入,不仅是京剧演员而是多剧种多岗位的全方位人才,与院团的中青年骨干力量一同为传承中华优秀戏曲文化、繁荣戏曲事业而努力。此外,与会的兄弟院校分享了各自学校和所在省市戏曲教育的办学历史、特色,人才培养经验和所获成绩等,共同探讨了学校作为戏曲卓越人才培养主阵地的作用与意义。提供了许多优秀的培养案例与具体举措,加强了互相深入了解与合作的可能,对于上戏戏曲学院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价值。

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 王文清

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 刘巧云

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副院长 钟英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院长 孙银龙

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 李铭

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 吕佳庆

贵州京剧院业务主任 王学峰

内蒙古艺术剧院京剧院办公室主任 时照翔

福建京剧院副院长 吴建忠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办公室主任 韩松

湖北省京剧二团团长 胡建铭

沈阳京剧院办公室主任 王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形体教研室主任 柴轶佳

中国京剧艺术基⾦会副秘书长,戏曲学院原院长、附属戏曲学校原校长 徐幸捷

京剧表演艺术家、上戏戏曲学院专家 陆义萍

著名作曲家、上戏戏曲学院外聘专家 金国贤

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戏曲学院原院长、附属戏曲学校原校长 郭宇

上戏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副主任 于翔

上戏戏曲学院戏曲音乐专业副主任 何群

“戏曲卓越人才培养”座谈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座谈会在热烈而轻松的交流互动中结束。与会的用人单位领导、嘉宾下午观摩了“雏凤凌空振翅飞”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优秀学生汇报,对学生们精彩出色的表演予以了肯定,对学院不遗余力着力培养戏曲卓越人才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3月27日、28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23届京剧表演、戏曲音乐专业毕业推荐演出即将闪亮登场,热诚欢迎来自于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选拔优秀毕业生以及长期关注上戏戏曲学院戏曲卓越人才培养的朋友们前来观摩演出!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2023届京剧表演、戏曲音乐表演专业毕业推荐演出

节目册



文字/排版/图片:王琢珏

节目册图片:戏曲学院提供

审核:王绚、亓季松

长按下方二维码方可关注上戏戏曲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官网

http://xiqu.sta.edu.cn/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