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戏曲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 《在公平竞争中检阅自己的科研水平》顺利举行
2023-03-21  来源:戏曲学院

  近期,由戏曲学院党总支主办的戏曲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在公平竞争中检阅自己的科研水平》在莲花路校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人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著名戏剧评论家、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刘明厚老师。讲座由戏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亓季松主持,学院各专业教师通过线下线上交互的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明厚教授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为大家详细介绍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前期申报准备。她鼓励与提醒申报者要领会课题申报精神,注意三级申报制以及学术诚信问题。强调了申报者要仔细阅读《课题指南》的重要性,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学科均可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

在之后的讲座中,刘明厚教授强调了申报者需要格外重视的政治导向问题,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具体的申报条件和申报要求。此外,刘教授从课题名称需规范严谨、要确定项目类别、选题要有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以及选题可行性考察几个方面谈到了有关申报的技巧与重点。同时,她与大家围绕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指出和预期成果几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写好活页”的关键问题,并分享了有关申报的几点建议,如申报者要注意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突破的重难点;要重视前期研究基础和资料准备情况;研究思路要有框架设计等。

讲座的最后,刘明厚教授与在场的各位教师交流并指导了有关申报的具体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学院还会推出更多系列讲座,希望切实提升学院教师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能力,也希望学院科研申报工作能够再上新台阶。





文字/排版:王琢珏

图片:戏曲学院供稿

审核:王绚、亓季松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