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京剧现代戏经典片段专场即日上演
2022-12-13  来源:戏曲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京剧现代戏经典片段专场于明晚将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此次演出排练很多老师在现场进行指导,著名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老师在为同学们的排练中,亲身示范,精神饱满,讲解剧中人物及表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智取威虎山·深山问苦》

指导教师:李军、刘佳

杨子荣——李瞳胜

常猎户——刘帛竺

常  宝——周芷如


《智取威虎山·发动群众

指导老师:尚长荣、徐建忠、杨东虎、胡静

李勇奇——张建峰

参谋长——赵瑞杰

李  母——杨雅茹


《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打进匪窟、会师》

指导教师:李军、任广平

杨子荣——李瞳胜

座山雕——沈士龙

感谢学院能给我这次学演现代戏的机会,通过此次学习,使我对现代戏有了更深的体会。我饰演“杨子荣”和“郭建光”这两个人物,在学习过程中,我体会到现代戏并不一定是以主演为主,每个角色都非常重要,都具有独立的思想情感与精神。学习这两个角色,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革命烈士身上那种为国浴血奋战的精神,我们要以群众基础为力量,要有“一颗菜”的精神。

——2019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李曈胜


很荣幸学校给我这次学演现代戏的机会,这此我饰演的人物,分别是《杜鹃山》中的“郑老万”和《智取威虎山》中的“常猎户”,两个角色在剧中非常重要。“郑老万”是一名年纪较大的自卫军,有勇有谋,他为了拯救杜鹃山的父老乡亲,可以做到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这种为人民的爱国情怀十分值得我们去学习。“常猎户”是一名深山里的猎人,被土匪害的家破人亡,也被土匪抓进过威虎山,所以十分痛恨土匪,在碰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后,为解放军带路,告知一切知道的情报,这种有家才有国,为民为党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青年学子去深思。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刘帛竺


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的信任与培养,给了我出演现代戏《智取威虎山》中“小常宝”角色的宝贵机会。剧中,她是“常猎户”的女儿,父女长期居住深山,以打猎为生,后迁居夹皮沟。在解放军的侦察员来到深山访问他们时,常宝和他父亲主动要求协助并找到了通往威虎山的道路。后来,常宝跟着民兵苦练杀敌本领,积极要求并参加了攻打威虎山的战斗,在战斗中英勇杀敌,践行着自己“坚决要求上战场,誓把顽匪消灭光”的誓言。这种坚毅勇敢、不惧危险,为人民、为党做贡献的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 周芷如


通过这次现代戏的排演,我感受到了先辈们艰苦奋斗和临危不惧的爱国精神,正是有了先辈们的付出,我们的国家才“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时代奔腾不息,先辈们一步步走来,长征路上是不灭的印记,我虽未能感同身受却在排练的过程中身临其境,我们正站在先辈“巨人”的肩膀上,身体里永远流淌着爱国的血。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张建峰


这次现代戏汇报,我学习的角色是《智取威虎山》里的“少剑波”和《杜鹃山》里的“温其久”,两个人物是截然不同的,一个是革命的参谋长,一个是叛徒。学习“发动群众”一折中,我感受到当时人民承受的艰辛与苦难,以及“共产党毛主席,指引我们向前”带领人民走向光明。通过排演现代戏,我们青年一代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去爱国,我们学习革命现代京剧,就要去感受人物的爱国精神,我们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脚踏实地苦练本领,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与使命。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赵瑞杰


这次能够饰演《智取威虎山》中“李母”的角色,我深感荣幸。非常感谢胡静老师对我的教导,让我对排演现代戏,和对“李母”这个角色的把握多了一层理解和感悟。 今年正逢党的二十大召开,我学演了现代戏之后,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二十大的报告内容。

——2019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杨雅茹


首先要感谢学校老师给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第一次接触现代戏,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智取威虎山》歌颂了工农子弟兵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杨子荣”身为共产党员不畏困难,孤身一人打进匪窟,尽显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我身为新时代青年应该永怀先烈,继承发扬革命精神,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努力学习发奋图强!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沈士龙

《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

指导老师:王梦云、熊明霞、郭毅、胡静

李奶奶——高慧喆

铁  梅——赵  旭

李玉和——王可汗


指导老师:王梦云、熊明霞、郭毅、胡静

李奶奶——郑晶晶

铁  梅——梁思怡

李玉和——王可汗


现代京剧《红灯记》的故事取材于电影《自有后来人》,它的原创作者是沈默君。通过学习本出剧目我收益颇丰。在学习期间胡老师细心讲解,充满激情地演绎,使我对“李奶奶”这个人物充满了敬意,同时唱念表演也得到了提升。在老师推荐下,我又观看了高玉倩老师电影版《红灯记》,使我对人物的理解又上升到另一个高度。尤其是在高玉倩老师饰演的“李奶奶”坐下来叙述家史的一段中,这段台词长达数百字,由于念得轻重合拍,段落分明,眼神、动作的配合,十分引人入胜。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家国情怀一直是我们所追求与学习的,在“李玉和”一家舍小家顾大家的行为中不难看出,家与国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归属。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在何处,小家与大国,始终是镌刻在中华儿女灵魂中永不磨灭的印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红灯记》作为红色经典剧目,同时也提醒着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将个人志向融入到家国使命之中,沿着无数前辈的奋斗足迹,勇敢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2019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高慧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红灯记》中,我饰演李铁梅,她不怕牺牲、勇往直前、面对敌人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激励了我,这种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弥足珍贵的,这是先辈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赵旭


中国戏曲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红灯记》塑造了家喻户晓的“三代人”形象,耳熟能详的优美唱段,震撼人心的“说家史”片段,深深地根植于几代人的心中。我们青年一代应该用我们的青春热血,青春的信念和青春的力量,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繁荣的国家!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王可汗


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给予我此次学演现代戏的机会,《沙家浜》是一出红色题材的现代戏,它集中体现了抗战时期新四军指导员的智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民鱼水情深。该剧还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一种爱国主义精神。这样的学演机会对我的专业提升有着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剧中人物的神态表演等,非常值得我去学习。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一定要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韩志斌


此次排演现代戏,我参演了《红灯记》和《杜鹃山》,我在饰演剧中人物时,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享受着不愁吃不愁穿的生活。在这次排练过程中,我更加坚定了对祖国的热爱,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在今后的在校时光里,我要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学习当中,争取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文化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刘君浩


能够参加此次的现代戏演出,我深感荣幸,《红灯记》是极考验演员功底的一个剧目,其中唱念和表演尤为重要,想要拉进演员和观众的距离,在人物表演上的把握是尤为关键的,句句都要从内心体验出发。除此之外,该剧还非常考验演员的全面素质,为此我感到有些小小的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可以促使我更好地展现人物。感谢学院领导给我这个演出机会,我一定努力完成,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

——2019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郑晶晶


这次很荣幸能被选中,参加现代戏的排演,从中我学到了很多。在深入了解剧情后,在排练时,我开始体会剧中角色,尤其是乐队演员加入后,我才真正融入到了角色中,了解到那个年代的艰苦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我更加坚定了爱国的信念。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梁思怡

《杜鹃山·情深似海》

指导老师:王玉兰、杨东虎、齐宝玉

柯  湘——高昕奕

雷  刚——阮登越

李石坚——胡  昊

田大江——权家豪

温其久——赵瑞杰

郑老万——刘帛竺

罗成虎——王鸣宇


《杜鹃山·砥柱中流》

指导老师:王玉兰、杨东虎、齐宝玉

柯  湘——高昕奕

雷  刚——张建峰


通过这次学习现代戏的机会,让我认识到这些英雄儿女为国为民舍生忘死和舍己救人的精神,他们牺牲自己来换取人民的解放。在毛泽东主席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翻身做了自己的主人,这些人物的精神使我备受感动。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在这次演出中,我饰演《杜鹃山》里的“柯湘”,“柯湘”担任了自卫军的党代表,她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团结群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

——2019级京剧表演专业 高昕奕


学习现代戏给我的体会是团队间的协作与配合,而不完全以主演为中心,每个角色都很重要,大家能够将每一个角色表现好,团结一心,这也是这次学演的主要目的。《杜鹃山》体现了国家以民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也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我们要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就像戏中的“雷刚”一样,曾经的独断莽撞,目光短浅,在党的领导和教化下幡然悔悟,转变思想。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阮登越


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通过这次现代样板戏的学习,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祖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深刻地理解到中国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守护着和平,这段历史也许太沉重,太疼痛,可当黎明的曙光再次照耀在祖国的每个角落,十里百花开遍青山,祖国大地四处生机勃勃,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长久飘扬。

——2019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胡昊


在本次排演的现代戏《杜鹃山》中,我饰演的角色是“田大江”。我看到了劳动人民身上那种不惧困难的伟大精神,看到了共产党人为基层民众着想,因此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热爱。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权家豪


我在本次排演现代戏中,感受到了劳动人民在困难中前行的一种爱国精神,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增强爱国情感,敢于进取,自强不息。虽然我们还只是青年学生,但我们要坚信“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而贡献自己力量!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王鸣宇

《沙家浜·智斗》

指导教师:沈绮琅、马凤良、徐建忠

阿庆嫂——罗圣然

胡传奎——张建峰

刁德一——梁润泽


指导教师:沈绮琅、马凤良、徐建忠

阿庆嫂——翟晗冰

胡传奎——高嘉俊

刁德一——梁润泽


《沙家浜·智斗》讲述了阿庆嫂与胡传魁、刁德一斗智斗勇,以开茶馆的身份作掩护,抓住敌人弱点,成功将18个伤病员同志安全转移的故事。阿庆嫂在遇到困难和危险时,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机智勇敢,是值得我去学习的。该戏体现了党员要忠于党,忠于人民,要有为国效力,抗日救国的爱国精神。这出戏让我认识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0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罗圣然


在这几个月学习现代戏的过程中,使我认识到那个年代的人民为国家、为人民碧血丹心,正义凛然的爱国主义精神,我知道我要去传承这种革命先烈的精神,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去服务。同时,我也感谢学校领导老师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梁润泽


感谢学院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这是我第一次排演现代戏。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之后,我发现自己在演唱技巧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也增强了我对人物的理解能力。“阿庆嫂”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在扮演她时,我充分感受到了人物在戏中的心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保家卫国,担当使命,对党忠诚,要有一种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想起先辈们用血泪才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很幸运,我们生于在新时代。今年正逢党的二十大,祖国和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将开启下一个百年征程新篇章。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志存高远,以先辈们为榜样,在时代变化中努力拼搏,将满腔热血洒向大地,谱写豪迈的华章。

——2021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翟晗冰


通过学习现代戏,唤起了我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有着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这种前仆后继、临难不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想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在危难之时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都是爱国主义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精神,是值得我们青年学子去学习的。

——2019级京剧表演专业学生 高嘉俊

乐队


剧目指导教师

《智取威虎山》——焦宝宏  陈磊

《红灯记》——朱雷  周志良

《杜鹃山》——焦宝宏  陈磊

《沙家浜》——朱雷  周志良


《智取威虎山·深山问苦》

司  鼓——朱圣捷

操  琴——谭君钰


这次参加现代戏《智取威虎山》排演,在司鼓伴奏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出戏“杨子荣”遇事沉着、冷静机智。他身上的这种大无畏精神,为追求革命胜利与敌人斗智斗勇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这是用革命先辈的鲜血铸就的。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不畏困难,攻克困难与挫折,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攀登学习与生活中的一座又一座山峰,才能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2020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朱圣捷


《智取威虎山》取材于小说《林海雪原》,该剧讲述了我军某部团侦察排长杨子荣改扮成土匪打入威虎山,最终与追剿队联手歼灭匪众的故事。历经岁月流逝,这出戏依然常演不衰,是几代国人心目中的红色经典戏。这出戏气势宏大、场面壮观,兼具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通过学习《智取威虎山》,让我体会到了现代戏和传统戏的不同,伴奏中加入了民乐,烘托气氛方面具有了独特的优势。现代戏的节奏、唱腔、对演奏技巧的使用等方面也不同于传统戏,所以在排练过程中,大家也付出了许多努力和心血。

——2019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谭君钰


《智取威虎山·发动群众

司  鼓——朱圣捷

操  琴——李筱婧


我在本次现代戏的演出中负责《智取威虎山》“发动群众”和《红灯记》中的“痛说革命家史”这两场的京胡演奏。在学习这两出戏时,老师告诉我们在演奏中要体现出当时人民百姓被敌人长期迫害,却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和英勇抗敌的精神。此外,还要体现出遇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后“铁树开花,枯枝发芽”,脱离苦海、得见天日的一种欣喜之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爱党,爱国,爱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2019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李筱婧


《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打进匪窟、会师》

司  鼓——朱圣捷

操  琴——韩瑜潞、谭君钰

《红灯记·痛说革命家史》

司  鼓——周新致

操  琴——李筱婧


感谢学校给予我学习和演出现代戏的机会。《红灯记》和《沙家浜》这两个红色题材的现代戏,与之前接触的传统戏有所不同。十年磨一戏,讲的就是这两出现代戏。我们通过老师的细心指导,在排练中,跟大乐队演员磨合,这样的学习和演出机会,对自己的专业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2021级戏曲音乐专业 周新致

《杜鹃山·情深似海》

《杜鹃山·砥柱中流》

司  鼓——张艺浓

操  琴——韩瑜潞


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演出机会,让我学习排演现代京剧《杜鹃山》。现代戏可能不同于传统戏,在排演现代戏时,我自己会主动去理解、感悟戏中的人物情感。革命的道路是艰难且无畏的,当初革命的先辈,有很多人为了国家的安危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现在的我身为后辈,也要继承先辈的遗志,做到爱党爱国,发扬戏曲人“一棵菜”精神。

——2020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张艺浓


在此次演出中,我伴奏的剧目是《杜鹃山》。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信任和帮助,让我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实践机会,提升了自己的演奏技巧和艺术修养。现代戏与以往传统戏排练的模式不同,在京剧乐队的基础上加入了民乐队,对京乐和民乐同学都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京剧文乐同学需要克服在旋律技法上的难点,打击乐同学需要把新编锣鼓点烂熟于心,而民乐同学则需要潜心了解演员的念白和唱腔,才能得心应手,帮助演员塑造人物。排了这出戏,不仅让大家技艺方面得到提升,也让我也感受到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无往而不胜。

——2019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韩瑜潞

《沙家浜·智斗》

司  鼓——赵超智

操  琴——李雪妹


此次排演现代京剧《沙家浜》使我受益匪浅。让我了解到新四军凭着芦苇荡作为天然屏障,与敌人斗智斗勇,体现了他们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共产主义精神。还有当地的革命群众,他们和新四军心连心,同甘苦共患难,谱写出了一首军民鱼水情的动人旋律。学习完剧目,我才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努力做一个新时代的爱国青年!

——2020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赵超智


很荣幸能参与到此次现代戏《沙家浜》的排练,让我有了更多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从中感受到了现代戏的独特魅力。芦荡深处的抗战传奇,铸就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沙家浜精神”。希望我们可以通过京剧现代戏,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传承英雄精神!

——2019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李雪妹


《沙家浜·坚持》

司  鼓——周新致

操  琴——郭康淳


现代戏的唱腔还是很丰富的,每出戏都有自己的主题音乐。通过此次现代戏的学习与排练,我看到了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以及同学们积极热情的态度。第一次接触现代戏,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很珍惜这次排练机会,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

——2020级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郭康淳

       目前,京剧现代戏经典片段专场已完成校内彩排,演出将于12月13、14日晚19:15上演于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我们期待着您的光临。




文字/图片/排版:王琢珏

审核:王绚、金喜全、亓季松

长按下方二维码方可关注上戏戏曲学院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官网

http://xiqu.sta.edu.cn/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