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新民晚报 数字化助推戏曲新生代,VR全景沉浸式记录下这群应届生的初舞台
2022-11-29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新民晚报



数字化助推戏曲新生代,VR全景沉浸式记录下这群应届生的初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                                           2022-11-28 20:21:00      


三台VR摄制相机架在舞台正前方,观众席中央还有好几台摄像机进行网络直播——上周末在天蟾逸夫舞台举行的两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汇报演出中,这群00后为主的青年学子面临着比角儿还要高难度的挑战。这是上戏戏曲学院继《穆桂英再挂帅》后再一次采用全景沉浸式8K、3D、VR同期录制。

本次演出的学生可谓文武兼备,李瞳胜、王致贤、阮登越、郑晶晶、刘瑞雪、李若溪、周芷如都有挑梁的折子戏上演,七位学生皆入选了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未来之星”助推计划,也是同辈中的佼佼者。他们大多在同一场次中以双出的形式进行展示,既有文戏,又有武戏,学习这些经典老戏的过程,也是对他们全面成长的一次助推。

比如武生、老生行当的李瞳胜原先以武戏的训练为主,这次在《野猪林·发配》里他又在文戏上下了不少功夫,吊毛、屁股座子等跌跤技巧的学习也让他增益其所不能。侧台,老师王立军全程把场,让李瞳胜心里安心了不少,他的另一位老师、老生名家李军则坐在台下,默默记下可圈可点与不足之处,为李瞳胜的下一次登台做准备。

三年来,戏曲学院为学员们请来了各自行当的顶级师资进行教学,师生共同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老旦郑晶晶奔赴北京向国家京剧院老旦名家袁慧琴学习《对花枪》,又向自己就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时的老师张大环学习《滑油山》,这次两位老师虽然未能赶赴现场,却在直播中关注着学生的表现。袁慧琴专程将《对花枪》的演出戏服打包好寄给郑晶晶,张大环也将《滑油山》里三张高台倒扎虎下腰落地的高难度动作传授给学生,并要求她“唱要唱好,武要武好”,才能算成功。如今这个惊险的段落已经很少有演员再做,郑晶晶也希望以这部戏的传承打响个人的代表作。

刘瑞雪向刀马旦名家谷好好学习《扈家庄》时,每周末到上海昆剧团的排练厅“开小灶”。几个月下来,她坦言,自己原先在学校不算拔尖,在上昆学戏时,谷好好对她的第一个要求是扎实练好基本功,“谷老师当时觉得我翻身慢得不行,我就找回中专时期练功的强度,这出戏学完,感觉自己有了一个阶梯式的大幅提升”。

前不久刚刚跟着老师李佩红同台演出《穆桂英再挂帅》,两位程派青衣王致贤和李若溪已经积累了不少舞台经验。“只要有机会,老师都会给我们更大的舞台,而且老师往那儿一站,就是角儿,不管她演什么角色,都像那个人物,台上台下举手投足都有角儿的范儿。”两个年轻人说起值得向老师学习的地方,话匣子都收不住了。

尽管不登台,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却一刻也没闲着,后台,每一位下场的学生都争先恐后和她合影,她也会适时给对方提出刚刚表演的点评。这次演出全程进行了沉浸式全景舞台录制,尽管费用昂贵,她却坦言“这群孩子值得”。尽管李佩红淡出了舞台,她却在《穆桂英再挂帅》之中以艺术家的影响力,带动更多戏迷来关注年轻一代的戏曲新星,“看到孩子们这三年的成长,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我们给了孩子们平台,她们就有了培养自信的舞台,穆桂英可以再挂帅,戏曲也会有一波又一波优秀的新人再接班。”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原文链接: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