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解放日报 82岁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授课,这场毕业生汇报演出处处名师出高徒
2022-11-29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解放日报


82岁表演艺术家刘长瑜授课,这场毕业生汇报演出处处名师出高徒

文化观澜2022-11-28 19:58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诸葛漪
纳入数字戏曲舞台录制

“新征程上扬国粹 文武兼修竞绽放”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汇报演出近日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学生们在台上唱念做打俱佳,展现扎实的文武功底。他们的成长离不开本校老师细心栽培,也有刘长瑜等全国各地名家的细心辅导。

学生们文武兼备,大多都在同一场次中,以“双出”的形式进行展示,既有文戏,又有武戏。下午场,李瞳胜主演《八大锤》和《野猪林·发配》,郑晶晶主演《滑油山》和《对花枪》,王致贤主演《竹林记》和《大登殿》,周芷如主演了《辛安驿》。晚场,阮登越主演《通天犀》和《九江口·挡道》,刘瑞雪主演《扈家庄》和《寿州救驾》,李若溪主演《春闺梦》,周芷如主演《天女散花》。

三年来,师生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不便,坚持刻苦训练。82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特地向周芷如传授《辛安驿》,获得满堂喝彩。1926年3月3日,荀慧生在上海大新舞台首演《辛安驿》。作为荀派代表剧目,该剧在60年前由荀慧生传授给弟子刘长瑜,如今又传到了周芷如手中。

周芷如饰演《辛安驿》周凤英一角,兼具刀马旦的武功、花旦的灵动,还得有花脸的架子。“杀店”一场戏中,周凤英女扮男装,要求周芷如头戴荀式“女贼盔”,身穿大红抱衣裤、系绦子,秀腿功,走翻身,表演髯口功等一系列高难度表演。

去年周芷如进京向刘长瑜学习《辛安驿》,之后用了一年时间钻研琢磨。演出前一周,刘长瑜还特地“刷新”网络技能,通过视频给周芷如“加课”,帮她纠正动作、打磨唱腔。与此同时,刘长瑜委托上海市戏曲学校原副校长田恩荣教授周芷如《辛安驿》花脸部分表演,田恩荣精心备课,不计名利。“《辛安驿》成功上演有田老师一半的功劳。”演出前,刘长瑜通过视频送来鼓励:“周芷如很用功,也很聪明,悟性很强。我祝福她的汇报演出成功,也希望年轻的京剧学子珍惜当下,在舞台实践中取得好成绩。”

据介绍,参加汇报演出的七名学生都入选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未来之星”助推计划,因此这次也是“未来之星”助推计划汇报演出,还是市教委文教结合项目上海市青年京昆剧团、PT名家计划和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成果展示。

国家京剧院导演孙桂元看完汇报演出心情激动,久久不能平静,“这些学生平均年龄大约二十出头,却已崭露头角。他们个头合适,扮相漂亮,都有嗓子,功底扎实,能文能武,全面发展,很有台风,这梓才能成角儿,才能是角儿。我看到李佩红院长和她的团队团结无私,站在纯专业、纯内行的角度发现人才、打造人才,使他们健康发展。”

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看来,汇报演出对学生和老师都是一种激励,“孩子们练得起劲,老师们也起劲,‘有这事,我提神,我一定要完成好,然后总结汇报。’这是培养孩子们最科学的过程,每个成熟演员包括我个人都是这么成长起来的。”

演出还有一大亮点,采用数字戏曲舞台录制。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李佩红跨界数字戏曲工作团队此前已经完成中国首部5G/8K/3D/VR沉浸式全景京剧程派《穆桂英再挂帅》舞台录制,率先实现戏曲数字化VR沉浸式体验破圈。这次入选“未来之星”称号的七名优秀学生汇报演出剧目也进行5G/8K/3D/VR沉浸式全景舞台录制,体现上海戏剧学院对探索戏曲未来的可能性与创新性。演出在视频平台bilibili线上同步直播也取得热烈的反响。

栏目主编:施晨露文字编辑:施晨露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wap/newsDetail?_channel=appshare&id=555878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