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项目在上海开班
2022-11-24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中国教育报

《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项目在上海开班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11月21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开班。

  该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点人才培养项目,由文旅部人事司依托国家艺术基金,委托上海戏剧学院等部省共建院校实施。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项目延期至2022年实施。项目得到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和各地专业院团的大力支持,全国18个省市地区、15个剧种、34位符合报名条件青年演员报名。

  经项目组专家评议、文旅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最终确定录取京剧、昆剧、评剧、沪剧、楚剧、河北梆子、晋剧、川剧、吉剧、河南越调、庐剧来自11个剧种的15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授课专家将依托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科的专家教授和资深一线教师,以及全国戏剧戏曲领域的专家,对戏曲继承与创新具有代表性的各剧种艺术家。

  文旅部人事司司长汪志刚在致辞中说:“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是高层次人才的后备军。上海戏剧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人才培养项目,严格完成了学员遴选,科学设置了项目课程,丰富优化了教学方式,为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做了大量工作。”

  授课专家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表示,文旅部、国家艺术基金为戏曲界的青年才俊、接班人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年轻一代人要接好老一辈人的班,正三观、立信仰,懂得做事做人赢在格局,输在计较上的道理,用最美妙的声音、身段、演绎最动人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在感谢文旅部和国家艺术基金对上海戏剧学院信任的同时表示,上海的戏曲艺术拥有着深厚的土壤,可以承载未来戏曲人才的发展与培养,名家面对面和青年人才的交流是极其难得的事情。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由学校来进行二者之间的摆渡,将人才最终摆渡成艺术家是学校的任务。

  开班仪式后,谢巍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中勇担文艺新使命》为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丰富翔实的“开学第一课”。

  据悉,此次培训周期共120天,其中,集中授课90天。课程内容分为五大模块;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通识与专业、理论与实训、个人与分组五种教学形式。


作者:李小伟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