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新民晚报 如何成为“新时代青年艺术家”?尚长荣:正三观、立信仰,接好老一辈的班
2022-11-22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新民晚报

如何成为“新时代青年艺术家”?尚长荣:正三观、立信仰,接好老一辈的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                                                           2022-11-22 20:19:24      


  昨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在上海戏剧学院开班。作为授课专家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分享了艺术生涯,鼓励年轻人要“正三观、立信仰,接好老一辈人的班”,并叮咛:“年轻人要懂得做事做人赢在格局,输在计较上的道理,在专业上传承,守正创新,用最美妙的声音、身段、演绎最动人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据悉,该项目由人事司依托国家艺术基金,委托上海戏剧学院等部省共建院校实施。全国18个省市地区,15个剧种,共34位符合报名条件青年演员报名,其中有梅花奖获得者,全国京剧电视大赛金奖和京剧优秀青年研究生班、流派班毕业生等。经项目组专家评议、文旅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最终录取了来自京剧、昆剧、评剧、沪剧、楚剧、河北梆子、晋剧、川剧、吉剧、河南越调、庐剧11个剧种的15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文旅部人事司汪志刚司长直言:“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是高层次人才的后备军。上海戏剧学院高度重视本次人才培养项目,严格完成了学员遴选,科学设置了项目课程,丰富优化了教学方式,为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做了大量工作。”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也表示:“戏曲的唱念做打应以唱念为重,年轻一代的演员,应该在唱念上下苦功夫,带着目的学习,才能够学得更好,要继续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专家代表马博敏表示:“对于高端艺术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没有人才就没有剧种、没有剧团。戏曲是‘角儿’的艺术,戏曲演员要成‘角儿’,胸怀要坦荡、眼光要放远、专业境界要提升,不能过于张扬、外显,要内敛、深沉,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思想内涵。而在学员培养过程中,也要扬长避短,因材施教,积累科学的教学方法,促进戏曲与曲艺学科建设。”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宋捷提醒学员:“中国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文化艺术的繁荣来源于从事舞台艺术的艺术家,来源于从事舞台艺术的每一个人。作为戏曲人,要多看戏,看不同的戏,坚持读书,打开眼界;要坚持中国戏曲美学的研究,如果不知道美在哪,就无法永久保留优秀的传统文化,无法做到文化自信。”

  项目负责人、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教授透露,此次培训周期共120天,集中授课90天,采用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通识与专业、理论与实训、个人与分组五种教学形式。最终,通过导师与学员通力合作,推出1台汇报演出,展现学习成果。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270278.html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