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解放日报 全国15位拔尖演员入选“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项目,在沪开班
2022-11-22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解放日报

全国15位拔尖演员入选“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

项目,在沪开班

文化观澜2022-11-22 19:06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诸葛漪
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领军人才

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11月21日在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开班。经专家评议,文旅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核,最终确定录取京剧、昆剧、评剧、沪剧、楚剧、河北梆子、晋剧、川剧、吉剧、河南越调、庐剧等11个剧种的15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该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点人才培养项目,由人事司依托国家艺术基金,委托上海戏剧学院等部省共建院校实施。全国18个省市地区15个剧种34位符合报名条件的青年演员报名,其中有梅花奖、全国京剧电视大赛金奖获得者和京剧优秀青年研究生班、流派班毕业生等。授课专家包括上海戏剧学院专家教授,全国戏剧戏曲领域专家,对戏曲继承与创新具有代表性的各剧种艺术家。

培训共120天,其中集中授课90天。课程内容分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人文艺术通识》《戏曲表演传承与创新工作坊》《语言与跨文化交流》《戏剧戏曲教学》五大模块,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通识与专业、理论与实训、个人与分组五种教学形式。导师与学员通力打造,最终推出1台体现传承的戏曲技能和经过学习提高的特色剧目。

文旅部人事司司长汪志刚希望各位学员勇攀文艺高峰,推出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佳作,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化名家、领军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开班仪式上,授课专家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学员分享成长经历,期待年轻人接好老一辈的班,正三观、立信仰,懂得做事做人赢在格局,输在计较上的道理,在专业上传承,守正创新,用最美妙的声音、身段、演绎最动人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表示:“戏曲的唱念做打应以唱念为重,年轻一代的演员应该在唱念上下苦功夫,带着目的学习,才能够学得更好,要继续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专家代表马博敏寄语青年演员,“胸怀要坦荡、专业境界要高,对学习的认识,应该不是要你学,而是你要学。”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宋捷认为,“作为戏曲人,就要做好练一辈子功的准备,多看戏,看不同的戏,坚持读书,坚持提高文化修养,坚持实践与基础的结合,才能打开自己的眼界;要坚持中国戏曲美学的研究,如果不知道美在哪,就无法永久保留优秀的传统文化,无法做到文化自信。”

项目负责人、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表示:“打造德艺双馨、堪当大任的戏曲名家、大家,是戏曲与曲艺学学科建设重要内容,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开拓视野,理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戏曲艺术发展的重要性”。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罗晨雪代表学员发言:“我们深知培养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是党和政府对戏曲事业接班人的要求,我们将用实际的学习成果促使自己进步。”

“名家面对面和青年人才交流是极其难得的事情。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由学校来进行二者之间的摆渡,将人才最终摆渡成艺术家是学校的任务。”开班仪式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中勇担文艺新使命》为题,为学员们上了丰富翔实的“开学第一课”。


栏目主编:施晨露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wap/newsDetail?_channel=appshare&id=553582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