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文汇报 全国剧种青年人才汇聚上海,听大师名家传道授业
2022-11-22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文汇报

全国剧种青年人才汇聚上海,听大师名家传道授业
2022-11-22 17:55:52作者:王筱丽

微信图片_20221122174652.jpg

11月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新时代青年艺术家(戏曲表演)培养”项目经历延期后在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开班。来自京剧、昆剧、评剧、沪剧、楚剧等11个剧种的15名学员入选该项目,授课专家将依托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学科的专家教授和资深一线教师,以及全国戏剧戏曲领域的专家,对戏曲继承与创新具有代表性的各剧种艺术家。

在开班仪式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与学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正三观、立信仰,懂在专业上传承与守正创新,用最美妙的声音、身段、演绎最动人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看到各个剧种的人才齐聚一堂,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相当欣慰,他寄语年轻一代的演员在唱念上下苦功夫,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下去。”

“培养新时代中国戏曲领军人才,以京、昆为代表兼及重要地方剧种,面向全国戏曲表演团体遴选一批拔尖的青年演员,通过创新办学模式,汇聚国内外优质的艺术与教育资源,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系统培训,打造德艺双馨、堪当大任的戏曲名家、大家,是戏曲与曲艺学学科建设重要内容,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开拓视野,理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戏曲艺术发展的重要性”。项目负责人、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表示。

据悉,项目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通过集中教学、师徒传承、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一批德艺双馨、专业精湛、善于创新的青年领军人才。此次培训周期共120天,集中授课90天。课程内容分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人文艺术通识》《戏曲表演传承与创新工作坊》《语言与跨文化交流》《戏剧戏曲教学》五大模块;采取集中与分散、通识与专业、理论与实训、个人与分组五种教学形式。最终,通过导师与学员的通力打造,推出一台体现传承的戏曲技能和经过学习提高的特色剧目,展现学习成果。



  作者:王筱丽

  编辑:姜方

责任编辑:李婷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门评论
Logo

文汇报

源于事实 来自眼界
DownLoad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inwen/20221122/496969.html?timestamp=1669111041279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