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动态
“守正创新 薪火传承”,上戏学子演绎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
2021-07-22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一点资讯

“守正创新 薪火传承”,上戏学子演绎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

来源:一点文化2021.7.22

7月20、21日,上海戏剧戏曲学院的同学们继天津展演后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青春风釆,演出了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以及《蒋平捞印》、《释怀捧印》、《天霸拜山》和《对花枪》4出折子戏。

《墙头马上续情缘》剧照

这次北京展演是上戏戏曲学院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阶段性人才培养成果展演,同时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青年京昆剧院文教结合工程、PT名师名家传艺计划项目成果汇报。

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根据昆剧《墙头马上》改编,著名程派京剧表演艺术家、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于2014年创排首演,此后联袂被誉为“昆曲王子”的张军于2018年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演出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

《墙头马上续情缘》演出结束后谢幕

7月20日晩演出的上戏青春版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作为教学剧目,由在校学生李若溪、杨淅与19届毕业生钱安妮、陈东炜等担纲主演,李佩红、张军、童航、于翔等京昆名家名师悉心教导,希望通过该剧的排演,体验戏曲角色创造的演绎方式,在实践中戏曲基本规律,践行京昆艺术“守正创新、薪火传承”的优良传统。

《天霸拜山》剧照

7月21日下午,演出的是严庆谷、李佩红、马名骏、王立军、袁慧琴等著名京剧名家亲自授课,在校生余明辉、李若溪、李瞳胜、阮登越、郑晶晶担纲主演,依次上演了《蒋平捞印》、《释怀捧印》、《天霸拜山》和《对花枪》4出折子戏。学生们认真投入的表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李佩红院长表示,我们上戏戏曲学院学生是新时代戏曲传承人和守护人,戏曲教育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我们要始终保持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乐观心态,让戏曲永葆青春。

上戏戏曲学院特别邀请了北京戏曲界名家,首都文艺理论、评论家,教育界专家、教授以以关心京剧艺术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评审团",在每场演出结束后,对参演的同学们邀请的领导嘉宾、专家做现场点评,一一把脉,现场的直接点评使同学们非常激动,受益匪浅。

展演结束后上戏戏曲学院将邀请戏曲教育界、国家重点院团等重量级名家与专家举行“守正创新 薪火传承”培养卓越戏曲人才研讨会,进一步围绕“文教结合、校院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实践,如何培养新时代“高精尖”卓越高等戏曲人才等问题进行研讨。



原文链接:

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VzbJxYW?title_sn=0&yidian_dtype=1&utk=k2nsdm9a&appid=pro&ver=5.8.6.0&f=ios&s=3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