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解放日报 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再挂帅”,多个程派穆桂英同台
2022-10-28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解放日报


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再挂帅”,多个程派穆桂英同台

 文化观澜2022-10-28 15:2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诸葛漪
“多给学生们机会,让她们上”

“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领兵谁领兵……”10月26日、27日,上海戏剧学院新编京剧程派《穆桂英再挂帅》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作为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创作剧目、上海戏剧学院重大创作演出项目,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领衔,与青年学子同台演出《穆桂英再挂帅》,以传、帮、带形式推新人。剧中是穆桂英中年挂帅,剧外是程派京剧艺术薪火相传。

  

程派《穆桂英挂帅》首演创排于2009年,2019年修改打磨,与清华大学合唱乐团、交响乐团合作,此次该剧进一步升级。麟派艺术家裴咏杰参演,编剧张永和、导演白云明、作曲杨乃林再度打磨,对剧本进行调整与增补,人物行动与剧情逻辑更加流畅合理,音乐唱腔进行重新创作与配器包装,视觉融入多媒体艺术。主要演出团队为上戏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京剧音乐专业学生,青年学子初扛“挂帅”重任。

“戏曲教育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我们要始终保持守正创新的积极态度,让戏曲艺术永葆青春。”李佩红希望能通过名家带教、师生同台“传戏育人”,带动青年人才的培养,促进戏曲教育教学。

近年来上戏戏曲学院推行“双大纲、双师资、双课堂、双桥梁”,以学校统一制定的本科教学大纲为日常基础教育,增加应用型本科培养的教学内容,聘请本院退休教授及校外表演艺术家协同在岗的本职教师进行经典剧目教学,积极开拓“第二课堂”教学与实践,利用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展开“文教结合”与对外演出。

在穆桂英扮演者王致贤看来,《穆桂英再挂帅》保留梅派经典版本的精华,又加上程派艺术的特色。在排练中,年轻的王致贤深刻感受到老师们对艺术追求的专注和认真,“戏中每一句念白、每一个动作设计,都是不断推敲打磨出来的。由于疲劳,李佩红老师声音已经嘶哑,但她还是不厌其烦,为我们做示范指导,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舞台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我们。”

另一位穆桂英扮演者李若溪说,《穆桂英再挂帅》中穆桂英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创作的前提是艺术家得有一颗爱国心。大学一年级时,李若溪第一次在上海大剧院看李佩红主演《穆桂英挂帅》,时隔几年,她站在上海大剧院舞台,成了新一代穆桂英。“李佩红老师经常说,‘要多给学生们机会,让她们上’,她就是我心中的穆桂英,充满大爱。”

26日、27日演出,李瞳胜分别饰演杨文广和寇准两个角色,“感谢李军老师,帮助我把寇准的唱腔身段进行精加工,帮我改掉表演存在的一些问题。于翔老师监督并教会我演杨文广和寇准,他总会毫无保留地指出我的问题。”和京剧名家裴咏杰同台演出,李瞳胜紧张又兴奋,“裴老师和蔼可亲,一点架子也没有,平时相处的日子里让我感觉到他不仅是艺术好,人更好。在剩下不到一年的在校时光里,我会继续努力。”


栏目主编:施晨露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原文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wap/newsDetail?_channel=appshare&id=543853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