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共筑抗疫防线 守护美好校园 ——上戏戏曲学院抗疫系列报道
2022-03-27  来源:戏曲学院

313日莲花路校区接到升级校区疫情管理的通知以来,戏曲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积极进行线上线下抗疫时期的日常工作。与此同时,学院的教学、学生工作、创作科研、宣传等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动师生党员以多种方式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在莲花路校区进入准封闭管理的近两周以来,学院迅速组建由党总支副书记领衔指导的“战疫”学生记者团,为了让疫情特殊时期的宣传工作更接地气,使留在校内的师生以及校外师生、学生家长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与了解校园内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记者团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与带领下别出心裁,以“戏曲元素、莲花花文化”等创意接连创造了戏曲虚拟卡通形象“莲墩墩”与“藕憨憨”,并以“魔法战疫日记”为系列,用独特的视角、幽默可爱的口吻,先后报道了十余篇上戏莲花路校区有关戏曲学院师生“艺”起抗疫的宣传报道。下面就让我们从戏曲“莲墩墩”与“藕憨憨”的魔法战疫日记中回顾疫情特殊时期下校园的闪亮瞬间吧!

云端上课学不停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阻止同学们学习的脚步,虽然不同于以往在教室,练功房上课,如今师生再一次开启了云端上课之旅,大家纷纷表示线上上课,有着不一样的体验与与收获,云端线上课同样让同学们的学习乐此不疲。以下是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戏曲音乐专业、戏曲导演专业、木偶表演专业,以及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的云端上课画面。

京剧表演专业

戏曲音乐专业

戏曲导演专业

木偶表演专业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

空间开放式训练日常

木偶表演专业的同学们,离不开日常木偶技法的训练,同学们利用户外校园空间,正在进行技法的训练。京表专业的同学们在宿舍走廊,篮球场等地练习工架和身段刀枪把子,虽然如今所有课程改为云端课,但课后也不能阻挡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与脚步,见缝插针式地在户外找场地坚持练功。同学们在校园很多角落,宿舍楼下,操场球场,手眼身法步,台步圆场亮相样样不落。

后勤保障有条不紊

在特别的日子里,感谢莲花路校区后勤安保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每一位熟悉的身影,同学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门岗的安保给予同学们最安全的校园保障,食堂的厨师与阿姨叔叔尽其努力给予可口的饭菜,在不断的改进中,提升着一日三餐的日常营养所需与口味,校区小卖部也是竭尽所能为校园内的师生提供新鲜的水果、口味绝佳的甜点以及日用品与小零食。

校内校外抗疫志愿者的身影

学院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成立了“青莲”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无论是我们的“战疫”学生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还是“青莲”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都代表着戏曲学院师生的“战疫”决心与上戏精神,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的学生能够迎难而上,不计得失;时常穿梭在校园里的志愿者身影,总能温暖人心,这是我们学院、上戏独有的温情。除了在莲花路校区内的师生志愿服务,我院师生的身影频繁出现在校外社会战疫志愿者服务队伍中。 

戏曲学院“青莲”学生志愿队

戏曲学院“战疫”学生记者团

校外抗疫志愿者、戏曲学院何畅老师

校外抗疫志愿者、17级木偶专业毕业生  袁玉娇

校外抗疫志愿者、20级木偶专业学生 吕佳东

19级木偶专业学生 沈思思

校外抗疫志愿者、17级戏音专业毕业生党员  金世杰

身心都健康人人都参与

准封闭管理时期,校园内的同学们课余生活依然丰富多彩,足球篮球羽毛球,跑步健身玩滑板,还有益智类桌游娱乐等,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兴趣,锻炼身体,用运动来愉悦身心。此外,学院学生会还在策划组织培养学生理财意识与乐观精神的“隐形的大富翁”、“寻找幸运王”等桌游比赛和篮球比赛等。同时,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发动同学们积极聆听心理相关课程和讲座,鼓励班主任与学生互动了解,疏解学习压力与心理情绪;鼓励推动辅导员线上举行每周定时的特色云聊天,与学生“无话不谈”,积极开展心理云辅导与疏导工作。

一支特别的抗疫乐队

戏曲学院戏曲音乐专业伍洋老师带领古筝专业的同学们组建的無二筝乐队积极参与抗疫活动,将《坚信爱会赢》这首抗击疫情主题歌进行原创编配为古筝曲,制作了相关视频和公众号推文,为抗疫尽一份微绵之力。本次伍洋老师带领指导学生创新编配的古筝曲正是戏曲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来,结合当下课程思政理念配合教学的进一步外延,是一次较为成功的课上与课下师生互动的特色教学案例,发挥了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课后反馈的优越性。在疫情期间,戏曲学院还有多位青年教师正在以自己的教学特色,结合抗疫内容与精神开展“戏曲抗疫”的相关教学,为他们点赞。

 


总之,戏曲学院全体师生将在学校的统一防疫工作部署下继续做好莲花路校区的防疫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坚定不移,保质保量做好日常教学、毕业生等各项工作,期待着上海全面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文字:王琢珏

图片提供:戏曲学院

审核:王绚、亓季松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