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用月琴“画”一幅北方民族生活素描,上戏学子为戏曲音乐注入创新力量
2021-12-04  来源:戏曲学院

用月琴“画”一幅北方民族生活素描,上戏学子为戏曲音乐注入创新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    2021-12-04 17:26:00

音乐会现场照

用中国古老乐器笙吹一曲《卡农》,听月琴演绎《北方民族生活素描—赛马》……昨晚,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成果汇报戏曲音乐专业系列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落下帷幕。

此次系列音乐会也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成果,分别由“马踏金秋—琴动心弦”戏曲音乐会和“国潮古韵”戏曲音乐会两部分组成。

音乐会首场“马踏金秋—琴动心弦”共10首曲目。无论是京剧传统曲牌《梅花新调》《夜深沉》《马踏金秋》《哪吒令》,还是富有河南地方戏和曲艺地域特色的《十八板》,秦腔风韵的《秦川情》,浓郁京韵大鼓的《弦子韵》,以及重奏《北方民族生活素描》,合奏《京郊行》和《打虎上山》,都彰显了传统戏曲音乐的魅力。

“国潮古韵”戏曲音乐会

而昨晚这场名为“国潮古韵”的戏曲音乐会则以民乐器的创新演绎展现了国风雅乐之美,优美的琴声沁人心脾,让观众仿佛走进古色古香的世外桃源,感受到文人墨客不可凑泊的高洁品格。音乐会的后半部分尤为精彩,京剧传统曲牌《山坡羊》和京剧传统曲牌《哪吒令》等曲目,展现了京昆特有的戏腔魅力。

两场音乐会下来,戏曲音乐专业的同学们揉、按、滑、颤等“以韵补声”之技巧,行云流水的音乐线条,组成了一幅幅带有戏曲和民乐审美意境的音乐画卷,带给观众视听享受。本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戏曲音乐专业系列音乐会,容纳了京剧和各地地方特色戏曲声腔的音乐特点,既包含了传统戏曲,也有传统民乐,兼容并蓄、相互借鉴。(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编辑:陆玮鑫

看评论2021-12-09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