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戏曲音乐与传统民乐如何兼容并蓄、传承创新?这场学生音乐会绘出“别开生面”
2021-11-29  来源:戏曲学院
戏曲音乐与传统民乐如何兼容并蓄、传承创新?这场学生音乐会绘出“别开生面”
2021-11-29 09:55:49 作者:童薇菁

177933423.jpg

一场名为“马踏金秋—琴动心弦”戏曲音乐会日前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展现国风雅乐、京昆戏腔、曲艺风情的魅力。

此次音乐会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成果,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应用型本科建设项目成果汇报戏曲音乐专业系列音乐会之一。12月3日,同样是在东方艺术中心,“国潮古韵”戏曲音乐会将拉开帷幕。

京胡独奏《梅花新调》、三弦独奏《十八板》、笛子独奏《秦川情》、月琴独奏《夜深沉》、京胡独奏《马踏金秋》、琵琶独奏《弦子韵》、京剧传统曲牌《哪吒令》、月琴重奏《北方民族生活素描》、京剧器乐合奏《京郊行》《打虎上山》……曲单既展现了传统戏曲音乐宝库蕴含的多姿多彩的魅力,也彰显了上戏戏曲学院多年来本科建设的成果,60多名学子参与演出。齐欢、沈美高、谢松、唐俊乔、张亮、何群等民乐演奏专家,担任了本场音乐会的指导教师。

643713818.jpg

戏曲音乐专业的学子以“揉、按、滑、颤”等“以韵补声”之技巧,行云流水的音乐线条,带给了观众审美的视听享受。此外,本场音乐会还特别新增一首由杨乃林作曲、京剧名家、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指导的戏歌《唱支山歌给党听》,融入戏腔的创新表达,令人耳目一新。

735535047.jpg

此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汇报戏曲音乐专业系列音乐会,容纳了京剧和各地地方特色戏曲声腔的音乐特点。《梅花新调》《夜深沉》《马踏金秋》《哪吒令》展现京剧传统曲牌的丰富,河南地方戏《十八板》、极具秦腔风韵的《秦川情》、京韵大鼓《弦子韵》展现浓郁曲艺地域特色,重奏《北方民族生活素描》、合奏《京郊行》和《打虎上山》,带领观众走进祖国大好河山幅员辽阔的壮美景象。

896472724.jpg

“传统戏曲音乐离不开传统民乐的滋润,二者缺一不可,兼容并蓄、相互借鉴将是上戏戏曲音乐专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将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馈社会。”李佩红说。

紧接而至的12月3日,同样是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学生们将为观众带来“国潮古韵”戏曲音乐会。古筝齐奏《百花引》、琵琶重奏《品》、笛子重奏《农家乐》、扬琴重奏《雨后庭院》、胡琴重奏《锡腔吴韵》、笙重奏《卡农》、三弦独奏《长门怨》、月琴重奏《北方民族生活素描—赛马》等将一一亮相。

766547948.jpg

剧照由上戏戏曲学院提供

作者:童薇菁

编辑:周敏娴

责任编辑:卫中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门评论

Logo

文汇报

源于事实 来自眼界
DownLoad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