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守正创新 薪火传承”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实践展演(天津站)圆满上演
2021-07-16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津云

“守正创新 薪火传承”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实践展演(天津站)圆满上演
2021-07-16 10:30   津云

津云新闻讯:7月14、15日,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同学们在天津滨湖剧院为天津的观众朋友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演出。其中,7月14日上演了一场京剧程派《穆桂英挂帅》,7月15日上演了五出折子戏《盗甲》《断桥》《洪母骂畴》《谢瑶环·花园》和《火烧余洪》。

  此次天津展演,是通过上戏戏曲学院与国家级院团合作的方式,为学生搭建最佳的实践平台和展示机会。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认为:这样的模式,既是探索新时代高等戏曲人才培养的新路,也是以教学实践的方式回归与适应戏曲演出市场的时代规律。据悉,早在2019年10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就与国家京剧院有了“国家京剧院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学生实践基地”共建项目,内容主要为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剧目创作合作和展示演出三个方面,标志着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高等戏曲教育人才培养开启了新篇章。本次天津展演首日演出前,上戏戏曲学院又一次携手天津京剧院举行了合作共建项目“天津京剧院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学生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进一步深耕“文教结合、校院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实践,为学生长期搭建一个学戏和展示的平台,加强学生与名家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合力培养新时代“高精尖”应用型高等戏曲艺术人才。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在京昆人才“文教结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专业试点建设、PT名师名家柔性引进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学院先后与国家京剧院、清华大学、上海京昆艺术中心、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等重点院团共建了人才培养基地。

  此次天津两天的展演得到了极大的关注与追捧,现场可谓一票难求,观众满堂。演出的成功离不开学生们刻苦努力的学习,离不开为之付出辛劳的老师们。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校内名师郭文华、童航、于翔以及PT名师名家柔性引进艺术家袁慧琴、候丹梅、李军、严庆谷、王艳和老艺术家李鸣岩等老师的竭尽全力、尽其所能地教授,从中也充分体现了京剧艺术薪火相传、尊师爱徒的优良传统。同时,展演的成功举行也离不开天津京剧院全方位鼎力的支持,作为“曲艺之乡”懂行且专业的天津戏迷观众们的捧场与认可。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天津展演的京剧程派《穆桂英挂帅》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著名京剧程派表演艺术家李佩红亲力亲为参与设计并带领师生创排而来,而剧目从最初移植改编开始就得到了京剧艺术表演大师梅葆玖先生的大力支持和肯定。选择展演这出戏的初心就是为了继承发展传统的京剧艺术,守正创新,传承培养不同流派青年京剧人才的一次尝试和实践,希望得到社会及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宝贵意见。

  两场演出结束后,学生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赴津展演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的舞台经验,增强了继续深造刻苦学戏的信心。据悉,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已马不停蹄奔赴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下一站的展演。(津云新闻记者蒲永河)

责任编辑:李娜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