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原创木偶剧《锦绣丝路》让你看见大漠风情
2021-05-22  来源:戏曲学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     2021-05-21 19:56:35

在“锦绣丝路”上看见大漠戈壁,看见落日余晖,也看见“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近日,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2019级学生出演的原创木偶剧《锦绣丝路》在上戏莲花路校区黑匣子上演。该剧由郭红军担任编剧,著名木偶剧编导赵根楼携青年教师秦峰、石文慧担任导演。《锦绣丝路》同时也是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戏剧学院“十二五”内涵建设资助项目。

图说:木偶剧《锦绣丝路》剧照 官方图

木偶剧《锦绣丝路》通过杖头木偶、布袋木偶等木偶戏表演形式演绎了一段传奇,以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为基础,结合民间传说,讲述大汉锦绣公主与于阗王和亲之际,从长安出发,经历千辛万苦,把蚕种桑籽带到西域于阗的故事。远嫁公主在大汉将军等人的护送下,不畏艰险穿越漫漫大漠,给西域带去了丝绸和蚕种桑籽,也促进了文化和技术的交流。

导演之一的秦峰坦言:“作品自2015年筹备创排至首演,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打磨。为了让木偶戏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用了多种形式增强了‘偶性表演’。”此外,秦峰也谈到:“这虽然是个追溯远古的传奇故事,但剧中人不畏艰险,信守承诺,促进民族团结的精神直到今天仍有积极意义。”

图说:木偶剧《锦绣丝路》剧照 官方图

本剧唱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时代主旋律。全剧情节跌宕起伏,木偶造型新颖,木偶制作和表演融传统和现代于一体,剧中音乐古朴凝重而不失灵秀,多媒体技术更能增加对丝路上边塞风光的展现。音乐部分,也很好地烘托出了剧中人所处的环境。多媒体技术、布景的使用等,也展现出了西域风情浓郁的地方特色。(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