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园地
梨园好戏正连台
2020-10-19  来源:戏曲学院





梨园好戏正连台


---观“致祖国—京昆折子戏专场”有感

ART

“致祖国—京昆折子戏专场”


ART






    在国家文旅部的指导下,由国家京剧院牵头,联合全国各大京剧院团,举办《致祖国——京剧名家经典剧目展演》活动。10月11日在保利城市剧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献上了《夜奔》、《罢宴》、《通天犀》、《穆桂英挂帅·校场教子》和《穆桂英挂帅·释怀捧印》5出折子戏,主教老师分别为王立军老师、王梦云老师、童强老师、朱玉峰老师、李佩泓老师、陈少云老师和郭文华老师。


   2020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戏曲学院老师们的传统授课方式,老师们在第一时间研究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式,在新形势的授课模式下,学生们虽远隔屏幕却毫不松懈,学习热情依旧高涨。但“百学不如一练”,只有实践演出才能检验学生们的成绩,只有舞台才能夯实学生的基本功力。

   

   幸运的是学生们拥有诲人不倦、呕心沥血的老师们,在教师团队的帮助下,为学生争取到优质的演出资源和广阔的演出平台。为了能让学生在大型平台上得到锻炼,老师们都不约而同的把演出机会留给学生,为此次演出倾尽所有。常言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正是有着这些慧眼识珠、甘为人梯的老师们,才有舞台上新鲜力量的精湛表演。这次演出充分体现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学生勤学苦练、厚积薄发、千锤百炼的良好学习风貌,也向观众展现了在名师的殷殷教导下取得的令人称赞、有口皆碑的艺术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专业票友和戏迷,观众席上有很多来自2020级上海戏剧学院的新生前来观摩学习,对于从没有接触过京剧的同学来说,这场演出是她们了解传统文化的不二之选。诸如《夜奔》中的豹子头林冲、《穆桂英挂帅》的巾帼英雄穆桂英,这些耳熟能详的剧目故事,演员们的精彩身段都吸引着他们,无论是剧情还是配乐都赞不绝口。散场后,有一位新生兴奋地说:“这台戏太过瘾了!文的、武的都是那么精彩,看的十分享受!


   此外,本次演出通过国家京剧院的直播平台累计收获了超过70万次的观看率,超30万次的观众点赞;10月17日在学习强国软件上更新演出视频,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就收获了近20万次的点击。有线上观众在留言区写道:“国粹京剧就是博大精深,舞台上有绝招!表演者们各有特色,他们表演精湛,神情生动,就算是线上的观众看了也热血沸腾,拍手叫好!”通过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对更好传播京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新时代的京剧不单单是面向专业观众,也面向全体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非专业观众!







文字:张宇、金世杰

编辑:王致贤

审核:王晓丽书记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