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创作科研
第七届亚洲国际戏剧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
2019-11-06  来源:戏曲学院

新闻来源:人民网上海11月4日电   

    11月2日至3日,第七届亚洲国际戏剧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举行。会议期间,来自高校戏剧领域的教授学者以及研究生们展开热烈讨论。发表的论文内容涉及戏剧的现代、传统戏剧以及东西方戏剧交流等众多现象,更以跨文化视角,对西方戏剧的民族化和传统戏剧的现代化表现进行了深入探讨。

    亚洲国际戏剧学术研讨会由上海戏剧学院和日本大阪大学、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与中国台湾地区的台北艺术大学共同举办,旨在促进亚洲各高校戏剧教育和学术研究,增加校际交流并增进校际师生友谊。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张伟品教授曾多次参加在日本等地举行的亚洲国际戏剧学术研讨会。此次在他的努力下,促成了本届会议在上海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介绍了上海戏剧学院近期发展状况与上海近年来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设施建设的诸多成就,指出当前上海文艺演出市场高度繁荣,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和途径积极参与国际戏剧艺术交流,促进戏剧艺术的融会贯通,上海戏剧文化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杨扬指出,在此文化环境下,本届国际戏剧研讨会在莲花路校区成功举办,意义重大。传统戏曲文化应该走向国际,融入世界。


    “本次会议恰逢世界文化多元发展背景下,共同建设、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格局的整体环境,格外有重要意义。”张伟品表示,“有人把‘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作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世界风浪间毅然前行的大船,各个国家、地区和民族这都是这一航船上的一间客舱。而戏剧——尤其是民族戏剧艺术就是舱门上的一张名片,它承载着、也标志着这个国家的历史韵味和民族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每个国家、地区、民族的文化发展观、安全观与文明观。”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承办了此次会议。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表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以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戏曲为专业核心,同时,亚洲乃至国际戏剧文化也是我们在当下发展的重要参照。从现代世界发展整体来看,戏曲作为民族文化同时也是世界戏剧文化图景的重要色彩之一。保持我们的传统和个性,并融入世界戏剧共同体,始终是我们面临的课题”。戏曲学院副院长黄暾炜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主题在很大程度上表达了民族文化在保持各自特色前提下融入世界、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和谐共存的美好诉求”。张伟品教授如是说。

    图:朱晓龙

    编辑:刘聪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