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动态
时间是什么?——小记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2014-05-30  来源:  文:11作曲洪璨 图:11作曲黄旭苗 编辑:12木偶王梦楠
    5月23日下午,一档名为“时间去哪儿”的主题支部活动在莲花路校区黑匣子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是我们戏曲学生党支部将环境戏剧与党组织生活相结合的一次尝试,是支部生活创新的又一次探索。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版块连贯而成:从环境戏剧到室内深度访谈。首先,环境戏剧的灵感主要来源于巴西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戏剧理论家、实践家奥古斯特·伯奥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论坛剧的概念,在论坛剧中,观众不再是被动的“观看者”,而是“观演者”,他们将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问题发展成戏剧,并在剧中担任各种角色,亲自行动起来,从多个角度观察、反思和讨论问题,用行动来尝试解决问题的途径。
  借此,我们赋予大学每个阶段几个关键词并形成剧本在莲花路校区的四个特定场所演出:大一是“角色转换”,大二是“人际关系”、“情商培养”,大三是“我是谁?”、“定位自我”,大四是“理想与现实”、“职业生涯”。我们意在让参加活动的每一个同学通过“时间”与“地点”这两个主要线索来回顾大学四年的生活,试图用这种互动、实用、有效的戏剧形式帮助同学们转换观察角度、深入理解问题。
  伴随着歌曲“时间去哪儿”的缓缓吟唱,同学们在黑匣子里回看了刚刚在四个场所进行的戏剧片段以及几段关于“时间”、“上戏”的短片,不少同学都感慨如果没有这样以时间为轴线的系统回忆,恐怕自己都忘记了是什么让我变成现在的自己。在现场访谈中,被邀请上台分享自己的“时间”的分别是学生党支部书记曹颖老师和各年级的同学代表。当他们被问道:“和同学们分享一下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有同学表示:“我的大学生活很单调,都把时间拿去想构思,耗在排练场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走到了今天,但是我敢说我没有浪费时间。”还有的同学说:“我是09届的,我刚参军回校,刚才环境戏剧的第三幕仿佛让我回到从前,大二的时候我也和我的好朋友一起站在教学楼三楼的窗边抽烟,花时间思考自己的未来!”       曹颖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时间到底是什么?”大一的同学说:“时间是一种期待。”大二的同学说:“时间是一种成长。”大三的同学说:“时间教会我要珍惜。”而大四的同学说:“时间是一种积累,看似你失去了,其实你收获了。”曹颖老师说:“时间在哪里?时间是什么?当不问时间是什么的时候,大家似乎都知道答案,但当被问及时,又似乎无言以对。有时候觉得时间就是分、秒、时,但它们似乎又只是时间的容器,除了度量和衡量时间的长短,并非时间本身。时间是人最大的成本,同样也是每个人的资本和财富。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给每个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一年五十二万五千六百分钟。从你来到这个世界的那天开始,它就陪伴着你过每一天,无论你是贫富贵贱、时间就从来没离开过你。时间具有不可逆性,它只有从过去、现在到将来的一个方向,一去而不复返,我们沿着时间的单行线前行,不管你是多么希望青春永驻、美好永恒,也不管你是多么希望盛年重来、人生闪回,时间永远不可能定格、不可能逆转,时间永远在向前、向前、向前。我们要把时间当成是自己的创造物,珍惜时间,把握当下。”
  活动的尾声,同学朗诵了诗歌《相信未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们纷纷在“时间树上”写下了自己对“时间”的寄语。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新奇、有趣又发人深省的支部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信息量却很大,获益良多,希望支部今后能够多开展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活动。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