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动态
笔尖下的“红歌”——关于“学风作风”的党支部活动
2013-12-02  来源:12木偶王梦楠/文 12戏导徐宏宜/图 秘书部/编辑
   学风作风是大学校园的灵魂,是校园生活的一大宝贵财富,也是一总精神动力和育人资源。为了加强学风建设,创建优良的作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决定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笔下的红歌”为主题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和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以提高其自身素质,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学习作风。
  我支部决定通过去鲁迅纪念馆参观加讨论的形式,首先让学生们了解先辈的社会活动和文化活动,其次学习我们历史上这些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的这种不怕挫折不惧迫害,顽强斗争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上海鲁迅纪念馆是1951年1月建成开放的,为新中国第一座人物类博物馆,兼管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鲁迅墓、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鲁迅故居。鲁迅先生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他主张立国必先立人,有感于同胞的愚弱,决定弃医从文,从此毕生从事改变中国人精神的启蒙活动。
  活动以戏曲学院三名同学演绎鲁迅先生笔下的革命烈士片段《孔乙己偷书》开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红色情怀。然后由同学分别朗读与鲁迅先生相关的三篇文章,即《纪念刘和珍君》、《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和先驱的血》和《为了忘却的纪念》。让同学们更加进一步了解鲁迅先生的相关作品和革命精神。其次,老师和同学们跟随解说员进入了纪念馆,带领大家参观了鲁迅雕像、陈列厅、“阿Q正传”模型场景、“首在立人”碑和鲁迅墓等等。在解说员细致的讲解中,大家体会和领悟到了“红歌”的真正含义,感受到了不仅在鲁迅战斗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价值,同时它也将永远给人们前进道路上的激励和鼓舞。随后,为了与当下主题相结合,我们播放了一段十八届三中全会总结报告的音频资料,了解“学风作风”对我们当下社会的重要性和时代精神。
  最后,以熊梦楚老师和曹颖老师做最后总结的形式结束了这次党支部活动之旅,老师们说的一番话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懂得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艺术院校的学生,不要仅仅停靠于社会或者学校,要在新时期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努力创新,努力向前进向前看,做好真正的学风作风建设,以身作则为社会献出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
  笔下的红歌,前人的赞歌。这次活动以参加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团队参与意识和互相交流的能力。更好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加强我校学生的学风作风建设,进一步让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按照学风作风基本规律办事,更好地树立和完善自我人生观和价值观。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