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动态
天下兴亡 我之责任——党支部活动
2013-10-28  来源: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文 秘书部/编辑
    10月16日中午,主题为“天下兴亡 我之责任”的党支部活动在教学楼401如期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谈谈自己对我之责任的理解和看法。会议以个人演讲和大家讨论的形式展开。大家都很积极热情地讨论着自己的观点,有的是社会热点问题,有的是自己身边小事的问题。同时熊梦楚老师和曹颖老师也都做了相关总结,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天下兴亡,是我们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付诸行动的。
    下面是同学们对于“我之责任”的个人观点及看法:
    林霄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我觉得,天下兴亡,责任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近日,北京商场大火的余温还未退去,就送走了两位消防战士。一位是自当兵以来只回家22个小时的战士,而另一位战士刚新婚不久。在我的心里,我认为他们正以实际行动的最高代价证明着“天下兴亡,我之责任。”从另一方面说来,这也讽刺了那些正在浪费者纳税人的钱、享乐奢侈的政府官员们,这个国家,有人为了人民而牺牲,有人却利用人民改善自己,我们更应该清楚的认识和反省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社会责任,做好自己再社会角色上该做的事,该尽的责。
   高霞琦:这周三我们参加了党支部生活名为《天下兴亡,我之责任》的活动。仔细倾听了来自我院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学生党员对于天下兴亡,我之责任的想法。我认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不主张将自己的责任范围扩大到整个天下,这在我看来太过宽泛,反而不切实际。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身边的小事便是它的具体化。我觉得以个人为单位都做好眼前的“小”,就足以让整个社会乃至国家改头换面。
   董钰铖: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循,随处可做,天下有大事吗?我觉得没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为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培养良好的道德观念,是从尊老爱幼开始的,是从那很小很小的事开始的。我相信我们可以为自己扛起一片天空,为国家扛起一片天空。天下兴亡,从"我"做起!
   余瑶: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好事不要因为它小而不做,坏事不要因为它小而去做。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为了国家的未来,从个人做起!我是一名大学生,除了积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有为社会、为国家而学习、服务的思想,并且要坚持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为把自己培养成社会所需的合格人才而努力!
  张瑜:在科技发展的21世纪,作为一名党组织成员,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个人的素质,还要学会去主动的帮助自己周围的人提高道德素质,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为中国的整体力量的提升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同时还是一名艺术学院的学生,在这个有些特殊的环境里,接触到的更多的是有关于“文化”、“艺术”和“创意”等字眼。我们是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会把国家和党的责任继续担当下去,为国家的安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发图强!
  布凡:其实,天下的兴亡正是由我们身边每一个小事而影响的,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个体,是组成整个社会的最基本元素。就像蝴蝶效应一样,山谷中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翅膀,或许就会引起远方的一场飓风。很多时候,中国人都会有一种不好的习惯,那就是空喊口号。我们不能只在避难的时候才想到国家对我们的重要,而是要在无时无刻不意识到,国家是我们真正的家,要树立起一个主人翁的意识。
  华云霞:身处于21世纪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已经不再是“象牙塔”内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了。大四的我们已经逐渐步入社会,在我看来,我们身上所要背负的责任不仅仅是社会责任感,更重要的还有道德使命感!一个人,若是对家庭对父母缺乏责任感,那还谈何社会责任感!慈孝之心,人皆有之,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庭,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是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天下兴亡,我之责任,更应从现在做起!
    韩锦宇:我们不论是谁,不论干什么,都有一个责任问题,它是历史赋予每个人的历史使命,责任二字激励和凝聚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是祖国和人民把我们培养成材,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作出贡献。平时认真对待自己肩负的每一个责任,把“责任”做为坚强的后盾,用我的青春热血来实现祖国的“兴”。
  宋艺驰:责任意味着我们必须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意味着这是我们的义务。天下兴亡我的责任,顾名思义就是出于小我责任力量,为祖国繁荣贡献绵薄力量。首先从身边小事说,作为社会力量的一份子,基本的道德修养应该是人人具备的。不要总想着承担重担子,肩负大事才需要责任,其实小事也需要“责任感”。
  尤磊:责任也许就是身负“艺术传承人”二字。我们作为艺术类大学的学生,而且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接班人,我们的责任显得无比的重大。我们面临的不仅是传承更是发展,现在正是中国文化大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们应该争取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发挥我们的才能,让我们的艺术更显辉煌。
  余维盼: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天下兴亡,我之责任”这八个字绝对不陌生,且相当之耳熟能详,脱口变出。在大多数情况下,人跟人的直接交流在减少,间接交流较多。有些人在乎的永远都是自以为的大事情,重要的事情,却忽视了小事情。自己对责任应该具有强烈的信念感和真实感。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和谐,更美好。
  王美敬:我们应该有超前的思想观念和超前的实事行动,来捍卫国家的寸土寸金,自觉的维护国家的利益,民族尊严。我们要以身作则,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上戏是我们全体师生的全部,也是我们崇拜的神灵,做好自己,为上戏赢得一缕光彩,是我们的责任。今天我们责任之重大,我们要做好自己,同时也要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方沐蓉:从小父母便教育我,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该是我做的事情,万不能推脱,更不能找尽借口推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天下兴亡实际是与我们每一个人都紧密相连。有了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义和灵魂。这就是考验,是对文明的至诚。
  许佳吉: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认为,天下兴亡我的首要责任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坚守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价值!人类从有知到无知,从蒙昧走向文明,不知经历了多少沧桑岁月、探索的艰辛、追求的苦涩。作为一个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学生,就应该在社会上发挥自己的价值。不要觉得“天下兴亡”这四个字太过于遥远,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因为人才强则国家赋,国强则民富,民富则国安。
  洪璨:在听完这次演讲之后,我深刻的感悟是无论是做什么,我们都应该从小事做起,做好我们的本职责任,尽到我们必须去做的义务,这样以小我力量带动大范围,才是真正实现天下兴亡我之责任的重点。我们应该具备正确的爱国主义荣辱观,做到有思想觉悟,勇于承担与自己能力所对应的责任。这样的少年多了以后,才会做到真正的少年强则中国强。
  路苒苒:我作为一名艺术类院校的大学生,一名艺术类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我能为“天下兴亡”献出的一份力便是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加砖添瓦。现如今文化软实力成为了衡量综合国力的一部分,而我们所传承的戏曲艺术有事文化事业发展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国之瑰宝,更是名族文化的象征。因而戏曲在国际舞台上都有重要的地位,我们作为戏曲艺术的传承者,从每一场演出的精益求精开始,以自身的行动做起,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增光添彩。
  徐宏宜:“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就能概括出天下兴亡与我们在座各位的关系。不做坏事,多做善事。青年亡,则天下亡。作为戏剧院校里的我们,对于天下兴亡的责任,我认为比普通的大学生更有沉重。亡家、亡国、亡天下,最怕亡的是自己民族的文化。作为戏剧人,我们如何担起责任这面大旗?如何拉我们民族文化一把,如何让我们的天下兴?这也许是个很长久的命题。请铭记,兴于心!亡于行!天下兴亡,中华兴亡,我之责任!
  萧陶岚:在社会的舞台上,每种角色往往意味着一种责任。社会在发展,责任内涵也在不断发展,作为子女,孝敬父母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责任;作为朋友,忠诚、互助、互谅,我们义不容辞;作为普通公民,我们“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社会成员,我们应该维护正义、热爱和平、保护环境……要扮演好各种角色,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只有人人都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是的,“天下兴亡,我之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它大到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小到学校乃至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这样,生活就有了真正的意义,它表现在对整体和对个人的关怀。所以,让我们一起带着责任和义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家,努力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因为天下兴亡是必须建立在“我之责任”基础之上的。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