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生动态
小记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天下兴亡、我之责任”主题专题支部生活
2013-10-24  来源:文字:徐宏宜 编辑:秘书处
    10月15日中午12:00,由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的“‘天下兴亡、我之责任’主题专题支部生活在莲花路校区401教室举行。戏曲学院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专题支部生活分为两个部分:主题演讲和集体讨论。活动开端由曹颖老师导入,讲述了为何要举办此次演讲活动,以及自己对“天下兴亡、我之责任”这个命题的理解。接下来六名学生党员和积极份子一一上台演讲,大家并没有空谈“天下兴亡”这个很大的命题,而是从身边的小事入手来阐述“个人”与“天下”关系。 “天下”是由无数个“个人”组成,而“个人”中最能决定“兴亡”的当属青年一代。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列举古今中外的范例后,大家又结合了校园中的不文明现象进行了演说。节约粮食、保护环境、注意寝室卫生等等,这都是当今我们大学青年应有的责任。
    作为戏剧学院的学生,演讲还从文化的角度分析了“天下兴亡”与自己的关系。戏曲学院是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培养和发展为己任的院系。因此作为戏曲学院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应有一份对于传统文化的社会使命感。当今社会的文化充斥着商业与浮躁,外来文化对于青少年的侵蚀日趋严重。而如何维护我们本民族的文化,如何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与发展,是戏曲学院每一位学生应该思考的深刻命题。
    集体讨论过程中,同学们又以家庭的角度讲述了与“天下兴亡”的关系。孝敬父母也是对家庭的贡献、对“天下兴亡”的贡献,这也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活动最后,熊梦楚老师讲述了自己对“天下兴亡、我之责任”的理解。熊老师从旧中国时期人民的“贫、愚、弱、私”讲起,阐述了文化教育对天下兴亡的关系。
    此次演讲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党员的表达能力、感受能力和思辨能力,也使学生党员更加清楚了自身的责任与目标。振奋人心的演讲,更加直观的显示出学生党员对党的精神的理解,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天下兴亡,我之责任”,“我”与“天下”密切相关。中华之兴亡,我辈任重而道远。
    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展新的主题党支部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充分挖掘学生党员自身潜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使入党积极份子在活动中了解党、热爱党, 贴近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戏曲学院学生党支部也会秉持实干精神,争取将一次次的党组织活动越办越好。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