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公告栏
“京剧麒派艺术人才培养”(全国麒派艺术研习班)
2015-12-23  来源:朱志钰
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资助项目
  
           “京剧麒派艺术人才培养”(全国麒派艺术研习班)
招  生  简  章

一、办班宗旨
    周信芳,这位德艺双馨的国剧大师,以其创立麒派艺术的杰出成就和推动中国戏曲近代化进程的卓著功勋,闻名遐迩,享誉世界。由于他和梅兰芳的出现,二十世纪的中国京剧跨入了一个“京海融汇”“双峰并峙”的鼎盛时期。传承与光大周信芳演剧思想和艺术成果,是中华民族艺术传承和文化发展的共同需要。而培养新一代的麒派表演艺术接班人,改变人才匮乏青黄不接的窘况,更是我们不可忽视、不容推卸的历史责任。
    为此,我们拟在以往三次成功办班的基础上,再次举办新一届全国麒派艺术研习班。其目的在于:对全国京剧院团和戏曲院校中从事麒派艺术的中青年演员进行再培养,使之早日脱颖而出;发现新的具备继承麒派艺术相应潜质的人才,为这门艺术的后续发展注入新生力量;同时也为其他戏曲剧种有志于学习麒派的优秀演员输送麒派艺术养料,进一步扩大麒派艺术在全国的影响。

二、办班日期
    2016年3月至2016年12月。

三、传授剧目
     分阶段传授全本《四进士》、全本《追韩信》、全本《清风亭》;折子戏《徐策跑城》、《古城会》(关公戏)、《投军别窑》、《斩经堂》、《打渔杀家》以及新创剧目《金水桥》(《狸猫换太子》(片段)等麒派名剧。

四、教学计划
    采取集中授课、分散练兵、就地排练、集中汇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将人才培训、剧目积累、院团建设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以达到“出人出戏”的良好效果。
    自2016年3月起,至12月止,将分五个阶段进行教学:
    第一阶段:为期一周的学员集训。内容:开班仪式、艺术讲座(包括理论讲座和表演讲座)、学员测评、剧目安排、教材分发。地点: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时间:2016年3月上旬。
    第二阶段:为期一月的集中教学。内容:全体师生原则上集中上海,在已自学的基础上,教师做细致加工,传授全剧。地点:上海京剧院。时间:2016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
    第三阶段:学员根据前阶段教师的指导,回本院团、本院校自行练习所学剧目的表演要领。时间:2016年5月至7月。
第四阶段:分散排练、指导验收。学员各自回到原单位(或安排挂靠单位)进行落地排练。由研习班聘请专家老师到各地指导验收。时间:2016年8月至10月。
    第五阶段:集中汇报、验收、结业演出。全体学员集中上海,成绩优秀者进行公开汇报演出。地点:上海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上海周信芳戏剧空间。时间:2016年11月至12月。

五、师资力量
    邀请全国著名麒派表演艺术家、资深教师担任主教老师。

六、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周信芳艺术研究会
    承办单位:上海京剧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七、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16年1月18日截止。

八、报名方式
 1、单位推荐;
 2、专家介绍;
 3、个人申报。
    报名者需于2016年1月18日前将报名表连同一张15分钟演出光盘一并寄送至招生单位。报名表可在上海京剧院网站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网站下载。

九、招生条件
    招生年龄:15-45岁。(特殊人才可适当放宽)
    招收人数:15-20名。
    招生范围:
 1、全国各京剧院团有志于传承麒艺并有舞台实践经验的中青年演员。
 2、全国各京剧院团、各地方戏曲院团有较强业务能力的专业演员。
 3、戏曲院校中有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及有基础、有条件、有潜质继承麒艺的高年级学生。

十、录取
    2016年1月下旬,组织专家审核报名材料,择优录取。确定进
班学员名单后,即发放入学通知,于3月上旬正式开班。

十一、费用
    所有学员学费、住宿费由麒派艺术研习班负责承担;交通费、生活费由推荐单位和入学者本人承担。

十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志钰     电话:021-64803636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行政楼309办公室
   (报名材料快递)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