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
2018-06-12  来源: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



    成立于2006年7月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是“文教结合工程”为培养优秀青年京昆人才搭建的一个平台,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成立的第一个青年演出团体。
    为探索符合上海艺术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模式,在市委领导下,上海市于2005年10月启动“文教结合工程”,由文艺系统和教育系统结合,以项目为抓手、人才为核心、基地为依托,共同抓好艺术人才的教育培养。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便是在这一教育模式的指导成立的一个集教学、实践于一体的青年剧团。剧团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成功贯通了“四个通道”,即优秀学生的高层次培养通道;优秀青年教师舞台实践与艺术深造的通道;京昆院团重点青年演员继续深造的通道;全国优秀青年京昆人才加盟上海京昆事业的通道,致力于为中国京昆事业的发展培养拔尖的后备人才。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集中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曲专业的拔尖学生与优秀教师,并面向全国引进优秀京昆人才。通过聘请京昆名家,采取名家亲授,因材施教的方法,开展启发式的教育和培训,鼓励和引导尖子演员和尖子学生参与作品的创作过程,以个性化的培养,造就有个性和突出艺术成就的青年京昆人才和领军人物,以继承传统戏曲为己任,努力创造出具有艺术个性和艺术品质的作品。
    青春朝气、敢于创新、锐意进取是上海青年京昆剧团的特色。剧团成立四年来,先后排演了京剧传统剧目《杨门女将》、《乌龙院》、《勘玉钏》、《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鼎盛春秋》;昆曲传统剧目《牡丹亭》、《寻亲记》;京剧改编、移植剧目《大唐贵妃》、《诸葛亮招亲》、《死水微澜》、《封神榜》及一批经典折子戏。青春靓丽的演员、醇正悦耳的唱腔、功底扎实的身法,在上海京昆舞台刮起了一股“青春风”。
    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四年中,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先后组织了“中华美德颂”、“高雅艺术进校园”、“国粹香江校园行”、“昆曲艺术宝岛行”等大型演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从最初的以打好基础、传承经典为主,到如今在剧团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更为全面、成熟地思考整体发展和学生的整体培养,传承与创新并重,持续地为国家京昆事业的发展输送优秀艺术人才。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