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香江奏响梨园声——上戏京昆演出团赴香港中文大学庆贺五十周年纪念
2013-10-12  来源:陈为禹
    应香港中文大学的邀请、在香港著名实业家、京昆名票顾铁华博士的协作下,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学院一行六十余人,在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戏校校长郭宇带领下,于2013年10月8日至10日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了为期3天的演出和纪念活动。
    这次活动是香港中文大学为建校五十周年而举办的“京昆粤剧传承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香港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上戏为本次演出共带了八个折子戏,其中京昆各四个,分别是昆剧:《青冢记-出塞》、《连环计-梳妆》、《浣沙记-合沙》、《长生殿-小宴》;京剧: 《武松打店》、《悦来店》、《将相和》、《贵妃醉酒》。演出地点则被安排在群山与绿树环抱的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内举行。其中四折昆剧的展演,分别出现了王昭君、貂蝉、西施和杨贵妃四位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美女,这也是学校与顾铁华先生为纪念本次活动特意作的安排,其目的是在向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们介绍昆剧艺术的同时也让他们感悟中国历史文化的多姿多彩。而四折京剧的展演,则更多地体现了其在生,旦,净,丑等行当方面的多样性,其中《贵妃醉酒》更是梅派(梅兰芳先生)的代表作品,《悦来店》中的安公子一角则是俞振飞先生作为俞派京剧小生的代表剧目。
    两个晚上的演出,让香港中文大学的师生以及香港其他院校的学生享受了一次不可多得的京昆视觉艺术盛宴。演出结束后,不少学生都争先恐后来到后台,要求与演员们合影留念,很多学生谈了观后感……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先生及顾铁华先生、李和声先生等为这次纪念演出进行了充分的筹备,保证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完成。通过这次与香港中文大学的交流与互动,我们也充分感受到了香港大学校园文化的一种丰厚感与包容度,它主要体现在校园的氛围,学生的素养,细节的认真等方面,很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在10月8日晚上中文大学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梅葆玖先生与郭宇副院长也应邀上台,郭宇副院长向香港中文大学赠送了戏校新近出版的三套书籍: 《俞粟庐书信集》,《俞振飞书信选》,《俞粟庐——俞振飞研究》,希望上戏与香港中文大学在文化艺术传承方面有更深入的拓展与交流。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