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德国导演弗里德里希•柯希纳在我校举办讲座和工作坊 ——木偶与数字媒体
2013-09-30  来源:木偶专业
    2013年9月24和27日,德国知名导演弗里德里希•柯希纳在我校举办了一次富有创造力的木偶与数字媒体讲座和工作坊。这次由上戏创意学院、戏曲学院主办,田蔓莎戏曲创新工作室、中国木偶皮影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协办,戏曲学院木偶表演教研室承办的讲座带给我们一种关于物体、表演和影象游戏的创新新思维。
    柯希纳是一位资深的柏林恩斯特布什艺术大学木偶表演的教授,也是一位导演兼视觉艺术家和软件开发人员,他重新创作电脑游戏和实时动画技术来创建动画叙事和互动表演,他的作品已经在不同的国际动画电影节和展览会展出。他是2008年纽约动画短片电影节的导演。
    在讲座中,他首先介绍了一些关于电脑制作动画并进行创作、怎样使运动技术做电脑图片看上去不那么数字化并且把这种技术运用到剧场和舞台表演中去的知识。其次,对于木偶研究,柯希纳也有自己的一种创作思想,例如怎样通过传感器制作木偶并用实体转化成电脑动画,把木偶与歌剧和歌唱表演结合、怎样把木偶与人相结合的方式用数字舞台展现出来、怎样用手指表现不同角色并控制木偶做表演。这些木偶与媒体相结合的方法是一个他独有的思想,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柯希纳给予我们一些把传统木偶平面影像与3D结合的理论和实践方法,再现了一个动画电影,展现给大家了一个完美的制作过程,告诉我们这种技术并不是仅仅为平面影像,更是一种完整的互动形式。临近尾声,教授柯希纳用互动提问的形式为同学们回答和解释了一些问题,为此次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工作坊中,教授以互动游戏的方式练习同学们的手指、反应和思维能力。以设置关卡和人演实物的形式练习同学们的创造力和空间感。让同学们懂得了做一件事情不管是表演和生活都要有自己的目的性和统一性,要达到人人合一甚至人偶合一的完美演绎。
    讲座和工作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尤其是对于木偶创新和数字媒体电脑创作方面,对于剧场理论和舞台表演方面也都受益无穷,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到目的性、统一性和空间感的重要性。知道了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把传统和创新相结合,才能演绎出更完美的表演,在观众面前有焕然一新,百看不厌的感觉。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