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默剧大师空降上海 现代及后现代默剧工作坊黑匣子首秀
2013-04-22  来源: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默剧是哑剧吗?是无中生有的模拟幻象(Illusion)剧吗?是夸张动作的小丑杂耍闹剧吗?是呆若木鸡的机械人,又或是充满动力的形体剧场(Physical Theatre)?
    默剧(Mime)是模仿的意思,正名是“模仿剧”,是以肢体、声音模仿日常生活的一种即兴剧。在亚洲,默剧鲜有人知,默剧演员也屈指可数,最有造诣与研究的当属以“默剧艺术家”人才身份移民澳洲的世界默剧大师霍达昭先生。2013年4月17日下午,由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艺穗默剧实验室、香港艺穗会、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共同举办的现代及后现代默剧工作坊,有幸邀请到了霍先生,与来自戏曲、舞蹈、导演、杂技等专业的百余名师生一起,分享与体验默剧的艺术魅力。这也是莲花路黑匣子剧场装修一新之后的首场节目。
    近3个小时的工作坊主要分成理论阐述与互动体验两大块。霍先生利用丰富的图文与影音资料,生动介绍了默剧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以及与哑剧、话剧、舞蹈的联系和不同之处。随后的身体游戏,学员们通过走路、开门、模特造型、投掷等不同的主题练习,逐步了解到默剧表演所需要的细致、力量、情感与表达。在默剧中,即使是一段生活中最平常的吃苹果,都会被严格地分割成好几步,以达到最准确的模仿。看上去似乎很容易演的默剧,其背后的训练却是异常艰苦的,在舞台上的张力、吸引力与持久力也是要求极高。这给在座的学生带去警示,启发大家思考优秀演员的综合素质与自我准备。
    工作坊最后,霍先生亲自表演了一段现代及后现代默剧,让在座学员惊叹不已。尽管大多数学员第一次接触默剧,却已对其深爱不已,纷纷期待霍先生的再次到来,也期望上海乃至中国,能出现越来越多的默剧艺术家与教育家,将西方的默剧艺术继承下来,转化成富有中国精神的表演方式。

世界默剧大师 霍达昭:
1948年,出生于香港。
1969-1973,年随徐榕生、黄祥老师习西画,吕寿昆老师习现代水墨画。
1982年,在小剧院首次演出自学默剧。
1985年,获得英国文化协会助学金(study grant)及英国航空贊助,赴伦敦Desmond Jones School of mime学习默剧。
1986 -1992年,于中文大学校外課程、香港艺术中心教授传统及现代默剧。
1987年,成立艺穗默剧实验室,尝试探索默剧东方化、本地化。  
1989年,取得亚洲文化协会学人奖(fellowship)到纽约随Tony Brown & Kari Margolis学习后现代默剧,并观摩形体剧場及现代小剧场。
1992年,以优秀人才“默剧艺术家”移居澳洲悉尼。现为澳洲中文电台节目主持,开办儿童创意画室。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