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坚持的品质——记《屈原》赴京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戏剧节
2010-07-31  来源:袁思奇
  我院06级群众文化管理专业的学生,为弘扬传统文化,着眼于大众文化生活,以国家将端午节等一批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之契机,根据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排演了原创话剧《屈原》作为毕业剧目。
  为更好的诠释巫楚文化、展现屈原情怀,指导老师付小萍提出,“《屈原》在艺术上要立足屈原本体、不失浪漫主义色彩,在手段上要结合群文学生艺术技能多元化的专业特色。”于是,在长达近两年的过程中,剧本删改六次、排演合成多次,融表演、舞蹈、器乐、武术等于一体,通过学习屈原、研究屈原、创作屈原,旨在努力挖掘这位伟大先驱的精魂,塑造一位人民大众的爱国诗人的话剧《屈原》诞生了。
  今年三月,在戏曲学院院长徐幸捷的支持下,《屈原》报名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戏剧节。六月得知,大戏节评委会经过对106个报名作品的剧本和影像资料进行遴选,《屈原》受邀成为赴京演出的15个剧目之一。七月暑假,《屈原》成立以06群文学生为主,07、08群文学生为辅的新剧组,开始了紧张的排练和各项赴京前的准备。
    上海的这个夏天热得有些反常,“坚持”是大家一切努力的源泉,正如屈原在《橘颂》中所说,“深固难徙,廓其无求,苏世独立,横而不流”——任何时候,坚持的品质于我们而言都是万分可贵的。
    这次《屈原》成立新剧组,一是因为06级的学生已经走向工作岗位,有些学生实在无法参与排练和赴京演出;另一个原因是,新版的《屈原》已经在原06群文毕业大戏的基础上经过了进一步修改,无论是在戏的处理还是在舞美造型上,较之前都更为成熟,需要花一些时间重新排练。考虑到06级学生需要工作,剧组将排练时间定在晚上七点到十一点,一些07、08级的学生已经放假回家又特意赶回上海……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家不仅毫无怨言,反而开心地享受每一次排练的过程,这完全是一份对戏剧的憧憬、对学院的热爱、对专业的信赖。06级学生毕业后对戏剧的那份珍惜,体现在每一次的排练中,感动在每个人的内心里。
    付小萍老师和万青老师也放弃暑假休息,为《屈原》的排练和各项赴京前的准备忙碌、张罗,大家“拧成一股绳”,希望通过这次演出检验群文的教学、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8月5日,全部由群文学生组成的《屈原》演职人员将踏上赴京的“征途”,期待《屈原》在大戏节的完美绽放,也期待群文的努力能不负学院的众望、为上戏65周岁献礼!(07群文 袁思奇)
   
图为《屈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戏剧节(2010年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海报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点击在新窗口打开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