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上戏上昆青年联手打造新编昆曲《南柯记》
2010-03-12  来源:戏曲学院

   《南柯记》是明代伟大的剧作家汤显祖的传世名作,也是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中,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未能完整上演于昆曲舞台的作品,为弥补昆曲演绎“四梦”之遗憾,上海戏剧学院06级戏曲导演专业的同学敏锐地选中了这个题材作为他们的毕业剧目,并力邀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袁国良担当领衔主演、著名作曲家周雪华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打造了一部集青春创作思维、实力派演员和昆曲专家于一体的《南柯记》。上戏2010届戏曲导演专业本科毕业剧目《南柯记》作为2010年第一部上戏原创的向世博会献礼的大剧场戏剧,将在3月27日、28日晚上7:15隆重上演于上戏剧院!
    新编昆曲《南柯记》的剧本由上戏06级戏曲导演专业学生陈俊根据汤显祖原著改编而成,剧本的创作本着“以敬畏之心掘金,以时代精神解读名著”的原则,以“压缩情节,不伤全貌;提炼精华,贯穿流畅;挖掘人性,贯通古今。”为改编特色,力求呈现给大家一部既汲取了原著所有主要情节和精华唱词又融入时代精神和现代审美特点的《南柯记》!该剧由06级戏曲导演专业同学成立导演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全剧推向舞台演出。虽然青年学生的创作经验不够丰富,但他们扎实的导演技能和青春的创作思维使此次《南柯记》的创排别有一番优势!
   在导演创作上,力求熔铸传统戏曲的精华,张扬戏曲本体和昆曲本体的东西,尽量以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武的表演手段去承载新的戏剧内容,但在戏的节奏把握和演员的表演上尽量贯彻当代观众的审美特点,即:内容集中、节奏紧凑、表演真实、场面丰富等等,使传统戏曲的表演程式更好地表现戏剧冲突、更生动地刻画人物形象,在新的戏剧内容中彰显出新鲜的活力,力求完成一次继承传统基础上的“戏曲现代化”!
   该剧的领衔主演是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袁国良,工昆曲老生的袁国良在该剧中演绎了淳于棼在梦境中20年的命运沧桑,并首次尝试以“光嘴巴老生”的形式来演绎20岁时候的淳于棼。该剧的人物年龄跨度之大,时间空间跨度之广,是以往戏曲作品中很少见的,因此在表演的把握上难度很大!袁国良用纯熟的表演把主人公淳于棼在现实与梦境之间的彷徨和感悟演绎得入木三分!曾获得白玉兰戏剧表演提名奖和多个国家级优秀表演奖的袁国良感慨地说:“此次与上戏学生合作排演《南柯记》收获良多,作为该剧的领衔主演,我的戏份很重、压力很大,但同时我的表演技能和人物塑造功力得到了全面的锻炼和提高!感受到了戏曲导演专业的学生继承传统并勇于创新的排演理念,他们青春的思维和扎实的编导能力给昆曲这门古老的艺术注入了生生活力!我们的创作氛围是开放的又是严谨的,和大家在一起排练很愉快!”
   《南柯记》的唱腔、音乐设计是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周雪华,此次周老师的创作把昆曲本体的古典美、该剧特有的梦幻意境和现代时尚元素进行有机融合,力求呈现一部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真正的昆曲!几乎是一气呵成完成作曲和配器的周老师激动地说:“这是一部很好看的戏,它也必须是一部很好听的戏!”
   上戏的戏曲导演专业自2002年办学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戏剧戏曲创作人才,该专业学生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成就了扎实的编、导、演综合创作能力,毕业剧目无疑是他们对学校、对社会交出的一份最精彩的答卷!从2002年至今,该专业先后推出十多部学生原创毕业剧目,如京剧《培尔•金特》、青春京剧《墙头马上》、小剧场京剧《青凤与婴宁》、京剧《温莎的风流娘儿们》、京剧《倩女离魂》、小剧场戏曲《孽海记》等等,这些剧目参加了各大戏剧节展演、新剧目比赛和艺术研讨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在京、沪两地各大剧场和高校巡演,由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多次转播,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业内专家的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3月底即将上演的新编昆曲《南柯记》同样值得期待!
    目前新编昆曲《南柯记》的排演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南柯记》主创人员说:“我们的创作将把我们的观念赋予我们的形式,完成一次古今对话,希望能把汤显祖名著中大家还不大熟悉的《南柯记》通过昆曲的演绎介绍给广大观众,其中一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它跨越了很多曾经难以逾越的鸿沟,它是一次精彩的艺术实践!”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