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学院新闻
首届戏曲技术导演班、舞台技工班顺利结业
2009-12-22  来源:戏曲学院
上戏戏曲学院培养高层次戏曲技术紧缺人才
首届戏曲技术导演班、舞台技工班顺利结业


  为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文化要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提高文化作为软实力的竞争能力的精神;缓解戏曲创新人才和技术工种人才的短缺的现状;上戏戏曲学院接受市文教结合工程推进办公室委托,于2008年5月和9月,相继开办“戏曲技术导演高级研修班”和“舞台技工培训班”。本届戏导、技工班的开办,既是文教结合工程的具体体现,又是学校深入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的有益尝试,为戏曲人才的培养创造了新的契机。
  2009年12月26日上午,首届技导、技工班在上戏莲花路剧场举行结业汇报活动。技导班学员通过音乐元素与戏曲身段设计、视觉元素与场面调度结合,自编、自导、自演的结业汇报作品融合了戏曲舞蹈、武打程式,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别具一格。与技导班学员结业作品不同,技工班学员的作品则主要展示了他们服装化妆、道具盔帽、灯光音响、舞台装置等方面特长,显示了他们扎实的专业技能。
  本届戏曲技导高级研修班共有23名学员结业,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广西、浙江、湖北等省市各大戏曲院团。在戏曲学院学习期间,观摩了大量的戏剧作品,学习了导演基础、导演构思、京剧套路、舞蹈编导、戏曲技导创作等课程,并通过艺术家工作坊与美国、法国、香港等知名艺术家面对面交流,提高了创作和实践能力。
  本届舞台技工培训班共有12名学院结业,他们分别来自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越剧院和上海沪剧院。在戏曲学院学习期间,他们学习了图案、绘画等舞美基础课程和服装、化妆、道具等专业课程。
  本届戏曲技导高级研修班和舞台技工培训班聘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导演、技导、表演艺术家、教授,舞美专家授课,得到上海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具体指导。12月26日结业汇报结束后,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广局、市文教结合工程推进工程办公室领导,上海京、昆、越、沪、淮等专业院团领导与部分授课教师、戏导和技工班学员进行了专门的研讨,在肯定了本次办班的意义和具体成效的同时,提出了戏导、技工人才培养方面的许多很好的建议。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