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
“文教结合工程”结硕果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十周年汇报展演举行
2023-12-25  来源:戏曲学院

来源:人民网


“文教结合工程”结硕果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十周年汇报展演举行 

《扈家庄》钱瑜婷

人民网上海12月10日电 12月9日晚,一台融汇了《扈家庄》、《时迁盗甲》、《盗库银》等经典唱段的京昆武戏专场在逸夫舞台上演,台上优秀青年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让专程赶来的众多戏迷票友纷纷鼓掌喝彩——本场演出也正式拉开了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青年京昆剧团联合举办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十周年汇报展演”活动的序幕。

《盗库银》杨亚男

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各级领导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作为上海文教结合工程搭建的一个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已十年了。该剧团自2006年7月建立以来,以名家亲授、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项目引领、强化实践等方法,让戏曲学院的尖子学生有了更好发展和长足进步,并取得了可喜成果。

为了展示上海文教结合培养拔尖艺术人才的成果,在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十周年之际将举办四台汇报展演活动。除9日晚上演的京昆武戏专场外,还包括两台大戏京剧《四郎探母》、昆剧《牡丹亭》和一台京剧清唱会。届时,历届京昆团优秀演员及京剧表演艺术家都将亮相此次展演活动,集中展示青年京昆剧团成立十年来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培养成果。

《杜丽娘》张莉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是为培养京昆青年拔尖人才而成立的。剧团立足上海,服务全国,为在校戏曲专业的优秀学生提供舞台实践,建构了有利于青年艺术人才成长的教学机制,形成了三个通道,即拔尖学生演出与学习的通道、院团与院校的通道、舞台实践和艺术深造的通道。

1961年,上海市戏曲学校昆曲班与京剧班合并,成立上海青年京昆剧团。2002年上海市戏曲学校归并上海戏剧学院后,为进一步发掘和推出人才,在借鉴当年青年京昆剧团办团理念的前提下,于2006年重新恢复组建了全新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并依托上海市教委与市委宣传部创立的“文教结合工程”作为一个平台,在“京昆交融、扬长补短”八字方针指导下,主要为在校的优秀学生与刚毕业走出校门、但还需要进一步培养的优秀青年演员制定个性化的培养开发计划,为他们“请名师”、“演名戏”,提供一个特殊的成长和展示才能的舞台。

上海市海派京剧艺术的发祥地,也是中国京剧与昆曲艺术的重要阵地,其地位有历史积淀因素和现实文化需求。上海戏剧学院坚持“京昆合璧、文武并重”的艺术人才培养发展思路,不断优化戏曲教育的发展生态,力争为建设好上海戏曲人才培养高低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成立至今,已培养了60多名优秀京昆毕业生,为上海京剧院、昆剧团以及全国其他京昆院团输送了很多专门人才,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很好的平台优势。剧团在传承经典传统剧目的同时,还大胆排演新创剧目,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入选进团的学生演员屡获 “中国戏曲红梅荟萃”大赛 “中国戏曲红梅金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新人主角奖、新人配角奖。(轩召强)

链接出处:https://www.sohu.com/a/121225508_114731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