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名家师生展现国粹神韵 上海戏剧学院来汉举行京剧展演
2023-05-11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湖北日报

名家师生展现国粹神韵 上海戏剧学院来汉举行京剧展演
湖北日报2023-05-11 22:37

湖北日报讯(记者农新瑜、通讯员张晓雨、王琢珏)5月10日、11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来汉举办的两场京剧专场演出在武汉京韵大舞台精彩上演。同时,该学院与湖北省京剧院合作共建的“湖北省京剧院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学生实践基地”也正式揭牌。

5月10日,该学院为武汉观众带来了四出折子戏《山门》《女起解》《赤桑镇》和《释怀捧印》,主演学生为阮登越、高昕奕、郑晶晶、王致贤,主教老师为朱玉峰、陆义萍、张大环、郭文华和李佩红。5月11日,展演了新编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主演学生为李若溪、浦树、李瞳胜,主教老师为李佩红、于翔,同时邀请学院校友陈东炜共同主演。两场演出中,均特邀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共同出演。

两天的展演,武汉戏迷反响热烈,现场掌声与叫好声连连。舞台上,上戏青年学子无论从人物塑造,还是唱念做表的火候把握上,均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与精湛演技,体现了新时代戏曲人的精神风貌。其中新编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是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于2014年领衔创排首演的精品剧目,多位知名艺术家参与主创,全剧唯美自然,呈现出当代审美特性,被誉为京剧新剧目创作中“守正创新”的成功典范。

两场演出结束后,学生演员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来汉交流演出收获很大,积累了宝贵的舞台经验,也增强了日后刻苦学戏的信心。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表示,本次来汉京剧教学成果展演,既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项目成果,也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成果。近年,该院院长李佩红教授提出了“五双”的教育理念,即双大纲、双师资、双课堂、双桥梁和双身份,致力于探索新时期高等戏曲教育人才培养新路径,适应戏曲发展的时代规律。本次展演,是在“守正创新、薪火传承”的精神指引下,上戏戏曲卓越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和改革的重要体现与展示。

据介绍,近年来,该学院已先后与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开展了人才培养合作共建。此次又与湖北省京剧院合作共建,标志着学院与国内重点专业院团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上一个台阶。

(责编:彭磊)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64043&cId=0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