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师生共演,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亮相2023南湖戏剧艺术节
2023-05-05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解放日报

师生共演,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亮相2023南湖戏剧艺术节

 文艺清单2023-05-05 17:49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诸葛漪
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5月3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新编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亮相浙江嘉兴秀湖音乐厅,参加2023南湖戏剧艺术节“1+10戏剧展”。该剧由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领衔,与青年学子李若溪、浦树等师生同台演绎。

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根据元代戏剧家白朴《墙头马上》改编,描写一对古代青年男女李千金与裴少俊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该剧由李佩红2014年创排首演于天津,编剧王勇、导演白云明、唱腔设计万瑞兴等知名艺术家参与创作,为程派剧目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2018年,李佩红与著名昆曲演员张军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联合献演《墙头马上续情缘》,参加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19年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校园京剧节中,上戏青年学子公演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2021年,作为上戏戏曲学院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阶段性人才培养成果展演剧目,同时也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文教结合工程、PT名师名家传艺计划项目汇报成果赴京展演剧目,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再次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近年来,李佩红提出新时期戏曲拔尖人才培养的“五双”教育理念,即双大纲、双师资、双课堂、双桥梁和双身份,此次她带领青年学子赴嘉兴演出,正是该理念指导下校外实践的一次具体体现。“戏曲艺术就是要不断‘续情缘’,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在前辈艺术家传帮带下,上戏学生坚持守正创新的求艺精神,敢于挑战新剧目。李若溪是戏曲学院大四优秀学生,即将毕业,陈东炜是近年优秀毕业生,他们在剧中贡献了充满活力的表演。《墙头马上续情缘》尝试新的演绎方式,唱腔、服装、舞美、道具带来新的审美感受,曲词典雅,抑扬有致,极富程腔婉转特色。除京昆融为一体的唱腔外,水袖、身段也着力体现程派飘逸、圆顺的风骨,观众为之眼前一亮。

栏目主编:李君娜文字编辑:李君娜题图来源:主办方供图图片编辑:雍凯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wap/newsDetail?id=609596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