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毕业进团就能演,程派名家李佩红与学生“墙头马上续情缘”
2023-05-05  来源:戏曲学院

该文章转自文汇报

毕业进团就能演,程派名家李佩红与学生“墙头马上续情缘”
2023-05-05 13:56:55 作者:王筱丽

004_副本.jpg

作为2023南湖戏剧艺术节“1+10戏剧展”特邀展演剧目,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新编京剧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5月3日在嘉兴秀湖音乐厅上演,上戏戏曲学院院长、当代程派领军人物李佩红领衔,与青年学子李若溪、浦树等师生同台演绎。此次赴嘉兴演出,是戏曲学院京剧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学院“教演合一”的教学特色,培养学生舞台艺术的实践能力,同时让更多的百姓走近剧场,欣赏传统戏曲艺术。

006_副本.jpg

京剧《墙头马上续情缘》根据元代戏剧家白朴《墙头马上》改编,描写了古代一对青年男女李千金与裴少俊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该剧不同于传统剧目的演绎,唱腔、服装、舞美、道具都带给观众全新的审美感受,“你道情词寄与谁”曲词典雅,抑扬有致,极富程腔幽咽婉转特色。除了京昆融为一体的唱腔外,水袖、身段也着力体现程派飘逸、圆顺的风骨。

012_副本.jpg

“毕业进团就能演”是戏曲学院新时期戏曲拔尖人才培养的“五双”教育理念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新编戏,《墙头马上续情缘》从名家版到青春版,再到此次名家和在校生同台演绎,各有韵味,彰显了独特的东方美学和艺术个性。

015_副本.jpg

程派《墙头马上续情缘》最早由李佩红于2014年创排首演于天津,一上演就受到广泛关注,整个舞台呈现了当代的审美特性,显得唯美自然,在如今京剧新剧目创作中可谓“守正创新”的成功典范,为程派剧目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此后联袂“昆曲王子”张军于2018年作为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演出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2019年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校园京剧节中,上戏青年学子公演了青春版《墙头马上续情缘》。2021年,作为上戏戏曲学院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阶段性人才培养成果展演剧目,同时也是上海市戏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文教结合工程、PT名师名家传艺计划项目汇报成果赴京展演剧目,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又一次上演。



作者:王筱丽

图片:上戏戏曲学院供图

编辑:姜方

责任编辑:邢晓芳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inwen/20230505/519769.html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