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戏戏曲学院毕业大戏《卫夫人》:如运笔般起舞,绘出王羲之笔下的水墨意蕴
2021-03-29  来源:戏曲学院

上戏戏曲学院毕业大戏《卫夫人》:如运笔般起舞,绘出王羲之笔下的水墨意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渊    2021-03-29 14:22:01

图说:《卫夫人》剧照 官方图

       传统的水袖表演融入了舞蹈身段,挥毫泼墨的气势为戏曲注入新的力量……上周末,戏曲学院四专业联合原创毕业剧目《卫夫人》在上戏实验剧院上演,中国书法艺术和传统戏曲的巧妙结合,让人们看到新一代上戏人对舞台艺术的探索和创新。

       作为原创毕业剧目,《卫夫人》有别于以往传统大戏,这部历史新编戏让观众朋友在浓郁的戏韵墨香中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戏中王羲之回忆当年如何随卫夫人学艺,勤学苦练,终成“书圣”的励志故事,随着“书圣”往事如画卷般展开,卫夫人的形象也栩栩如生展现。

图说:《卫夫人》剧照 官方图

      该剧由李崇林担任编剧,所创剧本有着很强的文学性与文化性,唱词和念白清新脱俗,朗朗上口,闪耀着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光芒,剧本中所显现的文化元素与戏曲表达可谓相得益彰。

       剧中穿插了四次王羲之年少学艺的画面,春夏秋冬四个场景的转换构成了王羲之得卫夫人亲传,随卫夫人学艺的故事主线。剧中着重刻画了卫夫人对少年王羲之的因材施教与谆谆教诲,也描绘了王羲之尊师重道、不忘师恩的求学之道。

       有人说,观赏《卫夫人》就像走进了一幅水墨飘逸的书法作品,在美妙浑圆的意境世界中,感受着京剧艺术带给人们的视听享受。 该剧用饱含深情的程腔程韵来塑造卫夫人(卫烁)这一人物形象,摆脱了以往程腔悲鸣的演唱模式。

       长短句的运用,段落式唱腔的处理,徐缓时犹如清泉石上,言不尽意;急促时犹如丝断弦裂,铿锵有力……结尾处的唱词尤为感人:“小羲之出蓝胜蓝,终将成大器,璀璨星光,生生不息,莲子渐成,荷花老,泪眼望,书法银河的启明星,冉冉升起……”

图说:《卫夫人》剧照 官方图

    《卫夫人》的一大特色,就是把书法的运笔手法巧妙糅合在舞蹈动作中,融入戏曲身段,提高了剧目的舞台观赏性。这一跨界尝试让整个舞台营造出立体感,在不打破程式化表演的同时,探索守正创新的新模式。
      据悉,上戏戏曲学院在教学与创作上始终走在全国高校戏曲教育的前列,既看重于传承,又着眼于创新,在不断探索中找寻戏曲教育自身规律,努力为社会培育出优秀的戏曲人才。《卫夫人》集结了戏曲学院京表、戏导、戏音、作曲四个专业的毕业生倾情演出与创作。该剧的上演体现出学生们优异的团队协作精神,展现了他们在专业上的艺术水准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2009-2010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莲花路211号  联络邮箱:xiquxy@126.com